Skip to main content

DRGs健保住院新制 元旦上路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5期
作者:
全聯會記者  李彩蓮


 

健保局為了提高醫療效率,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從2000年開始規劃試辦DRGs支付制度,試辦時稱為「論病計酬」,即同病同酬的醫療支付制度,同一住院疾病採包裹給付,不同於過去的「論量計酬」方式。

新制名稱「診斷關聯群」(Diagnosis Related Groups; DRGs)支付制度,給付原則為不以醫療項目、論量計酬方式給付費用,而是將住院病患分成不同族群(以診斷、手術或處置、年齡、性別、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等條件來歸類),事前訂定支付點數,即同一疾病只付一種價格。

明年起納入DRGs的醫療分類項目共有155項,僅佔1017項的17%,其他項目健保局將依序逐一納入;原定去年元旦實施的DRGs,因為醫界反彈聲浪大,而一再拖延,終於確定明年元旦正式實施。

為保障重症病患發生「人球問題」,癌症、精神科、愛滋病、罕見疾病、住院日數超過30天及使用葉克膜等重症病患,排除在外,仍維持論量計酬給付,以保障權益。

有民眾擔心若醫院治療同種疾病只能獲得相同報酬,對於危急病患,醫師是否願意盡全力治療?網友更認為屆時醫院會任意加收費用,或被醫院當人球踢,健保局強調新制不會影響民眾權益,民眾有質疑時,隨時留下就醫單據向健保局檢舉,醫療改革基金會則提醒民眾,住院時先確認自己的疾病是否屬於新制範圍,弄清楚治療過程是否需要額外收費。

針對此問題,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向健保局提出公開包裹式給付內容,讓民眾了解某項疾病給付項目有哪些,到醫院看病治療時才不會任人宰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