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癌藥年銷24億,蟬聯暢銷藥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蔡明樺 
   日期:106年02月24日
 
   

 

 

 

【蔡明樺╱台北報導】癌症連續34年居國人10大死因首位,此現象也反映在藥品銷售額上,昨公布的一項最新統計,乳癌標靶藥「賀癌平」去年狂銷逾24億元,蟬聯國內暢銷藥品首位,且賣得最好的前10名藥品中,半數是癌症用藥。

治癌藥佔半數

寰宇藥品資料管理公司統計健保給付和民眾自費購買藥品金額,昨公布去年銷售額最高的前10名藥品,第1名由「賀癌平」拿下,第2名為抗B型肝炎病毒的「貝樂克」,去年共銷售21.4億元,血癌標靶藥物「基利克」居第3,全年銷售18.7億元。
據統計,前10大暢銷藥品中癌症用藥包辦一半,除「賀癌平」和「基利克」外,還有排第7名的肺癌化療藥物「愛寧達」,第8名的肝癌標靶藥物「蕾莎瓦」,以及排第10的乳癌及大腸癌藥物「癌思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杜世興指,乳癌每年新增約1.1萬名患者,其中每4個人有1個人屬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陽性,適用「賀癌平」抑制癌細胞增生,因乳癌患者逐年以6%的速度成長,加上該藥治療效果佳,末期病患的5年存活率仍有2成5,賀癌平蟬聯銷售冠軍不意外。

 

新藥售價較貴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癌症患者逐年成長,新藥如雨後春筍且售價較貴,以癌症免疫療法的藥品為例,剛推出時一個療程需花費7、800萬元,現降為200萬元還是貴,短期內癌藥總銷售金額仍會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