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醫研究:每天吃22公克紅藜,可預防大腸癌病變

   資料來源:元氣網
   記者:陳雨鑫 
   日期:106年02月22日
 
   

 

 

 

紅藜開花時一大片紫紅和橘色的花海成為美景。 聯合報系資料照
紅藜開花時一大片紫紅和橘色的花海成為美景。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施純光的指導研究生李芷薇,3年前開始研究紅藜對大腸癌進展之預防效果,餵食大鼠低、中、高劑量的紅藜,只要每天有吃紅藜,都能達到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的效果,若是換算人體攝食量,每天吃22公克的紅藜,就能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

施純光說,台灣紅藜是台灣的一種原生紅藜,是原住民常吃的全穀類,膳食纖維極高,占每一顆紅藜約20%,紅藜一直被認為是保健食品,卻沒有被證實有其效果,因此他的研究生想了解紅藜是否可以預防疾病,與飲食最直接的疾病,以大腸癌為最大宗。

施純光說,學生針對「台灣紅藜對大腸癌進展之預防效果」進行10周的動物實驗,將大鼠分為未誘發大腸癌,餵食標準動物飼料的「正常組」,以及注射大腸癌誘發劑,分別於飼料中加入0%、5%、10%、20%台灣紅藜的誘發組、低劑量、中劑量、高劑量。

了解大腸癌前期病變的重要指標SIM-ACF (涎酸黏液素異常腺窩病灶)及MDF(黏液素缺乏病灶),經過誘發之後與沒有食用紅藜的大鼠相比,是否有其差異,發現只要有吃紅藜的大鼠,都比沒有吃紅藜的被誘發機率還要低,且無論吃多少都有效。

若是換算人體攝食率,大約是每天吃22公克就能達到效果,最建議的飲食方式為與白米飯一起煮,其餘也可以吃紅藜類的製品,施純光說,紅藜必須要含有外殼才能達到效果,沒有外殼是否有效,尚未有實驗結果。目前也已計畫將此一成果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