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有品質 邊境把關更安全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徐平
   日期:106年02月09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了抗寒保暖,許多家庭入冬後一定會進補,冬日常喝的人蔘雞、大補湯等都需要用到中藥材益氣補血,但如何分辨中藥材的品質,依據哪些條件選購?衛服部中醫藥司自今年起增設5項中藥材的邊境查驗,為愛吃補的國人把關健康。

增驗人參、西洋參、黃連、防風及陳皮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保障民眾使用中藥材與確保中藥廠原料的安全衛生,阻絕不安全中藥材於境外,自106年起增加人參、西洋參、黃連、防風及陳皮等5項中藥材邊境查驗。

為精進中藥品質,提升用藥安全,衛服部更辦理多項教育訓練,包括中藥廠GMP專業知能提升種子師資訓練班、中藥材辨識人才培訓,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辦理課程培訓辨識人才 加強檢驗能力

另外的課程內容,包含查驗登記常見的誤用、混用中藥材與藥材鑑別等,又同時加強中藥廠檢驗能力,舉辦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及微生物等5項進階課程,共計34家GMP中藥廠80人次參與,提升中藥廠檢驗能力。

課程訓練後也會進行成效追蹤,完成中藥廠的實驗室環境、設備、品管、品保等為重點訪視,協助中藥廠檢視檢驗作業程序,與提出改善檢驗實務問題的建議,瞭解種子師資回饋教學情形及預期效益,適時提供品質管理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