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許金川/貴!口服C肝新藥,有條件給付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文:許金川
   日期:02月07日
 
   

 

 

 

王兄去了上海一趟回來。他對朋友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蔣介石不要大陸,南遷台灣了!」

「為什麼!」朋友好奇地問。「因為大陸太冷了,不是人住的地方!」

不適於人居住有很多理由,天寒地凍是其中之一。很多藥物開發後不用也有很多理由,最常見原因是副作用太大,例如治療B型肝炎的第一個口服藥物「肝安能」,就是因為容易有抗藥性,停藥後病人的B型肝炎容易復發反彈。

肝安能是第一個口服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效果很好,一滴血中千萬隻病毒,在口服肝安能不到幾星期後,通常會降到不到幾萬隻、千隻,甚至更少,肝功能指數GOT、GPT(AST、ALT)也很快回到正常。但停藥後病毒又飆高起來,肝指數很快升高,有些病人還發生猛爆性肝炎甚至致命,有些靠肝臟移植才挽回一命。

究其原因,一個是產生抗藥性,另一是病毒無法完全消滅,停藥後少數病毒又活躍快速複製。因此,目前絕大多數B肝病人都已改用貝樂克或惠立妥等。這兩類新藥雖也會產生抗藥性,但比率少許多,停藥後反彈力道不會那麼大。

至於C型肝炎的特效藥,傳統是注射干擾素加上口服雷巴威林,但干擾素副作用太大,例如發燒、疲倦、掉髮、憂鬱症等。也有些病人治療後病毒下降、但殺不乾淨,不久又復發,這種情況直到三、四年前因口服抗C肝新藥的發明而改觀。口服C肝新藥幾乎沒副作用,唯一缺點是太貴。

不過,最近先後有其他藥廠也研發新藥,療效差不多,最重要是藥價大幅降低,且健保已有條件給付,只是為數四、五十萬的C肝病友嗷嗷待藥,財務負擔大,因此給付有優先順序。不管如何,有藥總比沒藥好,因為C肝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的比率比B肝大了許多。

貴!口服C肝新藥 有條件給付。許金川 圖/shutterstock
貴!口服C肝新藥 有條件給付。許金川 圖/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