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閤家歡樂慶團圓,遠離毒品保健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管制藥品組
   日期:02月02日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歡天喜地慶團圓之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 特別提醒,在歡樂的同時必須提高警覺,避免不慎誤食毒品。依據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顯示,毒品鑑識機構近年來通報檢出多起新興毒品成分,以喵喵毒品、浴鹽、methylone、類大麻活性物質(如K2/Spice)占大部分,且型態有多樣化的趨勢。這些成分作用類似搖頭丸、大麻,人體使用後會有困倦情況,甚至導致昏迷、死亡;如果合併酒精或其他藥物使用,更增加藥物危害性,危害人體健康甚鉅。

隨著科技的發展,新興毒品種類及包裝不斷推陳出新,毒販除將毒品的化學結構式稍作改變即變成另一新的毒品,以躲避警方查緝外,並把毒品包裝成果涷、軟糖、花草茶及梅粉包等樣式,吸引民眾目光及好奇心,使民眾不慎吸食,意外事故時有所聞,令人防不勝防。為使國人能瞭解新興毒品的危害,食藥署特別介紹食藥署設計的「反毒資源館」(網址為http://consumer.fda.gov.tw/AntiPoison/List.aspx?code=6010&nodeID= 374)、教育部紫錐花網站(http://enc.moe.edu.tw/)及法務部的無毒家園網(http://refrain. moj.gov.tw/)等饒富趣味且具有知識性的網站,其內有多項主題區,包括「認識毒品」、「K他命危害專區」、「反毒小學堂」以及「遊戲與挑戰園區」等,內容豐富有趣,讓你一次看得夠。

食藥署在此呼籲民眾,閤家歡樂慶團圓之餘,請務必提高警覺,遠離毒品危害。食藥署守護您的健康,與您一起除舊佈「心」,伴您歲歲平安,幸福健康一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