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齡整合門診,療效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記者
   日期:01月09日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指出,高齡病人醫療資源使用量較大,過度使用的結果,除了國家醫療開銷增加外,病人本身為了就醫勞心勞力,且治療效果也不好,可謂是「雙輸」的局面。隨著我國人口結構逐年老化,多重慢性病的老年人也逐漸增多。

奇美醫學中心自104年起開設多種整合門診,其中老年醫學科的「高齡整合門診」專門服務多重健康問題的高齡病人,兩年來病人逐漸增加,共服務超過8千人次的老年病人。

蔡岡廷舉案例指出,潘老太太家住台南白河,習慣於奇美醫學中心就醫,一趟來回需要計程車資2千多元,因看診科別較多,原本每個月需要往返醫院3次,經濟負擔沈重,後來經介紹後到老年醫學科高齡整合門診就診,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將潘老太太各科藥物整理在一起開立慢性處方簽,目前病況穩定,3個月只需回診1次。

王姓阿公罹患多重慢性病,原本在台南多處醫療院所就診,服用藥物藥物多達19種,由於服藥後身體不適,到高齡整合門診求助。經高齡醫學整合門診幫忙整理後,王老先生目前只需使用6種藥物,也不再因用藥而身體不適。

蔡岡廷主任表示,高齡整合門診可以有效幫助以下老年病人:一、患者本來在外地或其他院所就醫,但病史與用藥不太清楚。此時除了參考病歷資料,老年醫學科高齡整合門診,可以配合雲端藥歷得知病人先前的用藥資料,並提供整合。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指出,高齡整合門診可改善多科就診、多重用藥、重複檢驗等問題,增加療效,更可節省醫療開銷。(記者蔡清欽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