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疫苗 中小學生提前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林曉雲、胡清暉
日期:98年11月04日


天氣轉涼,因應新流感疫情升溫趨勢,再加上五百萬劑國光疫苗到位,國內三百五十四萬名中、小學生將提前接種新流感疫苗,開打時程從原定的十二月一日起,提前到十一月十六日至三十日間分批開打。

提早半個月 本月16日至30日開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中、小學生的接種日期,分別是小學生的十一月十六日、國中生的十一月二十三日,高中職與五專生的十一月三十日,各縣市將安排醫護人員至學校統一接種,校方會主動通知學生施打日期。

十一月九日將對滿六個月以上、未滿一歲嬰兒開打,家長可帶家中嬰兒至五百四十八家合約院所接種,記得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健保IC卡及兒童保健手冊;十一月十六日有四大族群同步展開接種,包括孕婦、重大傷病、一歲以上至六歲幼童以及小學生,共計四百零一萬人。

另 今天可望宣佈,施打國光疫苗者九歲以下(含九歲)打兩劑、十歲以上(含十歲)打一劑。因國光最新人體試驗報告顯示,十歲到十七歲的兒童,接種一劑後,超過 七成有保護性抗體,但九歲以下兒童則接近七成有保護性抗體。至於大學生及二十四歲以下青年共一百九十五萬人,仍照預定時程於明年一月施打。

若得過新流感 官方建議還是打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對學生提前施打疫苗表示樂觀其成。教育部表示,學校要先發同意書給家長簽署,同意才能打,不同意的家長,要在同意書上說明不打的原因,老師也要確認和追蹤。

但若有接種禁忌者,例如發燒或急性疾病、注射流感疫苗曾有嚴重不良反應者、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者、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特殊疾病或狀況等,則應由家長先行確認無禁忌。

至於有感冒症狀建議延後施打,先接受治療;而曾快篩陽性者,有可能是罹患新流感或季節性流感,另曾感染新流感者,因可能有一成患者體內無抗體,官方建議還是一律施打疫苗。

疾管局表示,新流感與季節性流感這兩種疫苗可同期施打,但施打部位(手臂、臀部)最好區分。

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告,無論是何種廠牌或是否含佐劑的疫苗,孕婦均可接種,指揮中心也鼓勵孕婦應接種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疫情中心統計至前天下午為止,共有五百一十一校的九百三十六班停課中;昨新增兩例住院病例,在累計五百零四個住院病例中,二十七人死亡、四十一人住院中。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