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味逍遙散治更年期症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2月30日
 
   

 

 

 

根據美國統計顯示,約有85%的婦女會出現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更年期症候群主要是更年期婦女因卵巢功能衰退直到消失,雌激素下降,所引起內分泌失調的症狀。

謝旭東認為更年期症候群需要治療,所以可以算是一種病,且而且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報顯示,更年期後婦女心臟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每5歲成長近乎一倍,因此建議更年期症候群的女性可以接受治療。

西醫治療更年期症候群,主要以賀爾蒙治療來緩解症狀為主,但是長期使用賀爾蒙將有可能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風險,因此不建議長期服用,通常治療時間約2~3年,但是更年期症狀有人從40歲開始就有,甚至到60歲才結束,長達20年的過程無法持續使用賀爾蒙治療,在臨床上也曾經遇過80歲的更年期患者前來就診。

謝旭東分享,一名49歲個案,近年來月經不規則,於48歲時發現血壓過高的問題就醫,但發現血壓是白天高、晚上低,服用降血壓藥物後血壓雖降,但反而使血壓低時更低,西醫也建議不需要一直服用降壓藥。

由於個案本身個性容易焦慮緊張,為此問題也換過好幾個醫生,且伴隨有潮熱、手心腳心汗出、夜晚明顯,又有心悸和眩暈等更年期症狀,因此至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用中藥疏肝理氣的藥物治療後,已不需服用降血壓藥,且症狀也改善。

謝旭東經由評估之後,使用加味逍遙散來疏肝解鬱,並搭配山藥、生地脾腎雙補,待患者心情平靜後,血壓亦趨於正常,且更年期的症狀也能有效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