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最近流傳口罩的正確戴法,隨病狀不同而有口罩內外戴的差異,請問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12月07日
 
   

 

 

 

 解答:

最近有人流傳口罩的正確戴法,病患戴口罩應將白色織布罩口,綠色面朝外,健康者則是將綠色面罩口,白色面在外,隨病狀不同而有口罩內外戴的差異,請問這是真的嗎?

(1)醫用口罩依照不同功能與設計,分為執行手術穿戴的外科醫用口罩(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及其他醫用口罩(屬第1等級醫療器材),主要是用來阻擋飛沫接觸口鼻的用具,防止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微生物、體液及粒狀物質的傳遞與感染。

(2)民眾一般常用的是「其他醫用口罩(屬第1等級醫療器材)」,口罩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3)若是反過來穿戴口罩,則因吸水層朝外,可能吸附外在的含菌飛沫,而防水層朝內也會因口沫、水氣無法吸附,使穿戴口罩者感到潮濕而不舒服。

(4)因此使用上應注意口罩的正反面,一般有色面(或常見的綠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正確的配戴方式,建議民眾應以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配戴,或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仿單/外盒」資訊。

參考資料: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MoreList.aspx?treeid=7E28957DA254AA0B&nowtreeid=7EBACE3C9CDC8E93&id=3013B7FC8F965336&DiseaseType=poster&MultiType=null&appsettings=Poster

財團法人台灣感染管制學會https://www.nics.org.tw/talk-detail.php?id=973

食藥署公告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13697&chk=98a632a2-f298-4b8d-ba0e-ee97bc9851f2#.VuISqFJf2Uk

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0912/hotnews_1.html

相關圖片
口罩戴法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