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陳慧卿、詹麗華、林詠宓、陳寶珠獲選新北市105年志工特殊貢獻獎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衛生企劃科
   日期:12月05日
 
   

 

 

 

新北市長朱立倫3日下午在市府6樓禮堂頒獎表揚今年度514位衛生保健志工。今年表揚大會以「樂在新北 志高無上」為主題,串連來自新北市各個醫療院所、公會團體的衛生保健志工們,共同譜出「活力與感恩」的樂章。

本次頒發獎項包含陳慧卿、陳寶珠、詹麗華及林詠宓4位特殊貢獻獎;新店耕莘及永和耕莘醫院與衛福部雙和醫院3隊績優團隊獎,以及「永恆白金獎」、「長青銀質獎」及「馨芽銅質獎」志工514位,表徵「永恆長青、德馨發芽」的傳承意涵,並感謝志工的付出與辛勞。朱立倫說,古人造「福」跟「舒」這兩個字,就是在告訴我們,知足並捨得付出,就是快樂的人生。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有11萬6千名志工,其中衛生保健志工逾4,800人。以今年獲獎的518位績優志工及績優志工團隊來算,總服務年資4,700多年,服務時數高達78萬小時,那怕是以1小時只用133元計算,產值也高達1億3百多萬元。所以,志工們是新北市最寶貴的資源;是新北市的寶貝,希望透過表揚活動感謝志工們的服務善行,並激勵更多的民眾投入志願服務行列,貢獻經驗與智慧,共同點亮新北市各個角落。

朱立倫說,中文幸福的「福」字,拆開來左邊是「衣」、右邊是「一口田」,古人造字時就認為,我們每個人有衣穿、有飯吃,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同樣的,舒服的「舒」左邊是舍得的「舍」、右邊是給予的「予」,就是舍得給予別人,會得到舒心快樂。各位志工在幸福之餘又捨得自我奉獻,幫助別人,每天的生活真是幸福又快樂!

朱立倫表示,說好話並不難,做好事才真的是不簡單。志工們以熱忱及微笑不間斷地為民眾提供優質的服務及就醫陪伴,處處散播愛心、關懷與健康、幸福,值得大家敬佩。

衛生局指出,今年有銅質獎(服務滿2年且服務時數500小時以上);銀質獎(5年、1,250小時);白金獎(10年、2,000小時)共514位。特殊貢獻獎板橋衛生所陳慧卿、三峽衛生所陳寶珠、臺北醫院詹麗華及耕莘醫院林詠宓4位;新店耕莘及永和耕莘醫院與衛福部雙和醫院榮獲績優團隊獎,詳細獲獎名單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熱門服務/志工園地)查詢。

資料詳洽:衛生企劃科 楊時豪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511

【參考資料】105年志工服務特殊貢獻獎得主︰

林詠宓︰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對在耕莘醫院安寧病房擔任志工的林詠宓而言,感同身受還不足以描述她罹癌者陪伴癌症末期病人的心情。因為老天似乎開了林詠宓一個玩笑;但卻又更像是送給她一份大禮。

林詠宓天性熱於助人早在學校畢業後即投入119救護志工,雖然婚後退出全心照顧家庭,但在子女相繼就學後,又主動到耕莘醫院詢問是否有志工需求,而於民國83年再次歸隊熱愛的志願服務行列。由於當時沒有醫療安寧病房時空環境,親眼看著癌症末期的母親,在臨終前只能咬著棉被忍受痛苦的林詠宓,在90年加入醫院第一批安寧團隊。

從上課、見習到正式成為安寧志工,林女士還會在空暇之餘參加各種訓練,提升能力落實於服務中。孰料父親也罹患癌症,讓林詠宓得以利用她的專業陪伴父親至終。但就在父親去世隔年,林詠宓也受到癌症病魔的侵襲。修養穩定後又回到安寧病房,以安寧志工又是癌症患者的雙重角色,陪伴癌症末期病人。

林詠宓常謙遜自我調侃拙口笨舌只會做事,能夠重生是上天賜與的恩惠。她曾對天承諾,只要醫院同意她繼續服務,她會一直待在安寧團隊,實踐她「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終生目標。

陳寶珠︰新北市三峽區衛生所

在三峽衛生所服務的陳寶珠,19年前在朋友「相招」下開始踏入志工行列,那時候公車少,還要搭最早的公車,才能夠準時8點半「上班」近20年風雨無阻。後來當上癮了,陳女士接著又在派出所、戶政所、郵局、環保局擔任志工,以及報名學校交通導護,還到伊甸基金會照顧獨居老人,跟著大家上山下海,默默奉獻社會。

「我的孩子都大了,他們很支持;也很放心我繼續當志工。他們說過,我可以幫人服務,就表示身體還很健康硬朗」年逾70歲的陳寶珠女士開心的說,剛開始當志工時,偶有街坊鄰居笑她「啊志工又沒有薪水,是在做心酸的喔?」但現在卻得到鄰里的敬重。受訪時她不時重複,只要身體允許就要做下去,下輩子還要當志工!

詹麗華︰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在私人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詹麗華,上下班都會經過衛福部臺北醫院,每天看見進出醫院的病人及家屬,讓她心裡油然生起到醫院當志工服務身苦病痛的患者,終於在94年下定決心報名臺北醫院急診室擔任志工,每週排定4個小時服務病患及家屬,且連續多年因額外時間到院服務而獲獎表揚。

104年醫院走入社區關懷弱勢家庭,以「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含意成立「蘋果志工」即由詹女士帶領資深志工首批集訓,另服務一位80多歲的阿嬤,連結社區善心木工師傅為阿嬤家的門檻改裝斜坡,方便阿嬤推輪椅陪半側偏癱的小兒子出門。「不是明天先到,而是無常先到」長期在急診室協助醫護人員與死神搏鬥的詹女士對人生有更多的體會,也更珍惜眼前的一切。

陳慧卿︰新北市板橋區衛生所

隨著自己的小孩念小學而跟著到學校當志工的陳慧卿,在同為志工夥伴的介紹下開始跨領域到板橋衛生所奉獻愛心,從民國93年到今年8月,週一至週五每天到衛生所報到,服務時數高達4,980個小時,即使全年無休、平均每個禮拜9個小時,超高的奉獻度及配合度,讓陳女士得到志工夥伴的肯定與愛載,98年就被推舉為志工副隊長,也是現任的志工隊長。

「很奇怪,明明才剛從衛生所回到家休息,但內心卻又期待著明天趕快到來可以再去當志工」擔任志工已21年的陳女士很感恩很快樂地說,在學校幫忙比較單純,到了衛生所,服務的對象就多元了。嬰幼兒來打疫苗或看病,幫忙哄騙小孩;成人健檢及4大癌症篩檢,都是主要的服務內容,日子過得很充實。

附件:1051203新北市衛生局績優志工表揚典禮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