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礦物類藥材:石膏與寒水石(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5期)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顏婉婷藥師
   日期:12月05日
 
   

 

 

 

三、藥理作用(續)

2.寒水石

兩類寒水石,因成分不同導致其藥理作用也存在明顯差異,用藥時若不加以區別,便會出現療效不佳的結果。

(1) 北寒水石(CaSO4‧2H2O):味甘辛、性寒,具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發汗解肌、透邪外達、止吐、止瀉、消食、解毒、破痞等功效,主治高熱煩渴、目赤齒痛、消化不良、噯氣、腹瀉等。臨床多以煆製品入藥,炮製後增加CaSO4的溶出度,有利於藥效的提高。

(2) 南寒水石(CaCO3):具清熱降火、除煩止渴、下乳等功效,主治口乾舌燥、乳汁不暢、小便不利等。炮製後具清熱、滋補、健胃、止瀉、消腫、殺菌、消毒、收斂等作用,其主成份CaCO3部分轉變為Ca(OH)2,有助於增強止酸功能,加強療效。炮製前後Ca含量幾乎不變,但Zn含量增加有助於胃潰瘍的癒合6。

四、鑒別

石膏及寒水石皆有清熱瀉火之用,但煆石膏多外用,能生肌斂瘡,而清熱之力不如生石膏,兩者不可混用。南寒水石味苦辛寒,具走散軟堅之效,故又能利尿消腫,曾有被當作石膏、凝水石應用的歷史,雖功用類似,但終屬不同礦物來源,且解肌發汗,不如石膏,故臨床上須與石膏區別使用。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