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團隊與健保署座談,向署長當面提出建言並溝通健保相關政策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3期)
   記者: 
   日期:09月07日
 
   

 

 

 

經過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多次協調,中央健康保險署長黃三桂與全聯會理監事及各縣市公會理事長於9月1日在健保署進行座談,討論近期藥師認為健保署不合理的政策及可改進相關事宜。

會中由全聯會彙整各幹部及各縣市藥師公會就全民健保相關業務所提意見,包括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與重複用藥費用核扣相關問題、實施中醫之醫藥分業、釋出處方箋及調高藥品調劑費、促進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藥品及藥價政策等。

健保署與會者包括健保署長黃三桂、副署長蔡淑鈴、醫管組、醫審組等官員。

管控資源 做最好的運用

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指出,核扣的問題,應有一個管控機制,「管控後,資源做最好的運用」,民眾對此並不清楚,健保署應對民眾的部分來教育民眾,等教育達到一定的認知後,再行研議實施方式,針對細節做微調。

重複用藥費用核扣問題

全聯會常務理事李麗芬表示,署定之「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核扣方案」,在運用雲端藥歷系統以及藥局端實際執行面上所衍生的問題,未獲得明確指示與解決前,方案應暫緩實施。她建議雲端藥歷系統應有更完善完整的設計,同時也應該對民眾進行宣導,讓藥師執行藥事服務及把關動作時,不至於產生衝突,民眾也更能放心與接受建議。

保險單位應對民眾說明

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昭元以美國的作法為例說明,保險單位應提出清楚說明,讓民眾了解無法給藥的規定,而不是交由醫療人員去跟病患解釋。另外,醫師看診時聯絡不易,醫院應設有專門窗口處理民眾用藥疑慮或藥師執行判斷性服務的相關問題,彙整後交由看診醫師,讓醫師有充裕時間就問題做回覆,而非等待病人下次回診再處理。

健保署表示:(1)今年7月實施重複用藥核扣,現階段僅就同一醫療機構重複用藥,才進行核扣,並不會針對跨醫療機構重複用藥予以核扣。特約藥局端則從10月開始實施,且只會核扣第2及第3次慢箋均在同一家特約藥局重複用藥給藥的部分。(2)各健保分局也會進行宣導作業,期望各縣市藥師公會協助辦理說明會。另外也會對民眾的責任部分進行相關宣導。(3)公會所提意見,健保署做統整後,將以正式公文回覆。

中醫處方箋應釋出藥局

全聯會常務理事趙正睿指出,為健全中藥執業環境,鼓勵藥師踴躍投入中藥藥品調劑,並保障國人服用中藥之用藥安全,中醫應如同西醫實施「醫藥分業」,將處方箋釋出至執行中藥業務之社區藥局,並檢討現行健保給付中藥藥品調劑費不合理之制度,應比照西醫之藥事服務費,調高支付點數。

健保署表示:就現況,調高支付點數牽涉範圍甚廣,將召集衛福部中醫藥司、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全聯會共同研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