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數據找真相,毒品防制大利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管制藥品組
   日期:11月23日
 
   

 

 

 

毒品對健康危害影響甚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 結合國內相關部會與學術單位共同合作進行毒品防制議題大數據分析,發現99年至102年間年齡介於18-49歲之各級毒品使用者與同年齡一般人口相比的標準化死亡比(Standarized Mortality Rate,簡稱SMR)分別為5.93、6.12、5.84及5.61,顯示毒品施用者的死亡風險高於我國同年齡一般人口的5至6倍,雖毒品使用者的死亡比有逐年下降趨勢,惟仍比一般人口高出甚多,值得關注。食藥署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為堅院長,就毒品防制議題大數據分析為例,進行計畫案例成果分享,對毒品危害嚴重性,作更進一步的瞭解。

藥物過量及感染愛滋病為毒品使用者死亡主要原因,我國於95年起,推行清潔針具及美沙冬替代療法等措施,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每年因注射毒品感染愛滋病比例由94年的72.52%降至104年3.47%,大大降低經血液傳染疾病傳播及死亡風險。透過大數據分析,可瞭解更多的毒品危害之公共衛生問題及我國毒品防制工作之成效,有助於毒品防制政策擬定及防制工作之推展。記者會現場除闡述我國毒品對施用者之健康危害外,並就如何行動反轉毒害做一說明。遠離毒品危害,正確的用藥觀念,才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面對用毒品危害生命,食藥署將秉持積極作為,持續與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和學術單位共同合作,進行大數據分析,瞭解毒品問題,以防制漏洞。食藥署呼籲民眾,要時時提高警覺,勇敢向毒品說不,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嚐毒,誤入毒海深淵將造成身體極大的傷害。民眾可至「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反毒資源館」網站(網址: http://consumer.fda.gov.tw/),查詢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的相關資訊,亦可撥打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諮詢。

檔案下載
記者會簡報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