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保護角膜,預防眼瞼閉合不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月08日
 
   

 

 

 

眼瞼閉合不全指上下眼瞼不能完全閉合,導致部分眼球暴露,又稱兔眼(lagophthalmus)。
 

病因

多種原因可造成,最常見原因為面神經麻痹後,導致眼瞼輪匝肌麻痹。

其次為瘢痕性瞼外翻。其他原因有角鞏膜葡萄腫和眼眶腫瘤引起的眼球突出、甲狀腺病性突眼、先天性青光眼等眼眶容積與眼球大小的比例失調。

全身麻醉或重度昏迷時,可發生暫時的功能性眼瞼閉合不全。少數正常人睡眠時,瞼裂也有一縫隙,但角膜不會暴露,稱為生理性兔眼。
 

症狀

輕度眼瞼閉合不全時,因閉眼時眼球反射性上轉(Bell現象),只有下方球結膜暴露,引起結膜充血、乾燥、肥厚和角化。重度眼瞼閉合不全時,因角膜暴露,表面無淚液濕潤而乾燥,導致暴露性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而且大多數患者的眼瞼不能緊貼眼球,淚小點也不能與淚湖密切接觸,引起淚溢。
 

治療方式

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首先應保護角膜。

輕度患者結膜囊內可塗抗生素眼膏,然後牽引上下瞼使之互相靠近,再用眼墊遮蓋。或用透明塑膠片或膠片做成錐形空罩,覆蓋於眼上,周圍以眼膏固定密封,利用淚液蒸發保持眼球表面濕潤。

瘢痕性瞼外翻者應手術矯正。甲狀腺病性突眼時,可考慮緊急放射治療垂體及眼眶組織,減輕組織水腫,制止眼球突出。否則可考慮眶減壓術。面神經麻痹估計短時間不能恢復者,可考慮瞼緣縫合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