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疫情邁高峰,藥師諮詢全民通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3期)
   文:台中縣 - 謝永宏記者
   日期:11月21日
 
   

 

 

 

國內流感疫情即將進入高峰期,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目,自10月1日開打至11月初已超過420萬劑;而藥師在執行藥事業務時,面對不同的民眾,往往會有各種的流感疫苗諮詢問題產生。

(1)對於幼兒而言

年滿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之幼兒為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對象,但往往父母親想要讓幼兒有更周全的保護力,希望自費施打四價的流感疫苗;然而近幾年來,許多國家將四價流感疫苗列為公費疫苗,並與生產藥廠簽訂合約,但在台灣卻屬於自費疫苗,由於市場規模較小,藥廠預計最快12月後才可能少量引進台灣。

藥師應該提醒家長,由於四價流感疫苗只適用於3歲以上的幼兒及成人,因此家中幼兒若未滿3歲,還是儘快施打公費三價流感疫苗;且因為四價疫苗進口數目不多,不一定能夠自費施打得到,若拖到12月份才接種完成,至少約2週時間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可能早已進入流感疫情的高峰期。

(2)對於學童及青少年而言

往年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對象為國小1-6年級學童,今年將國高中及五專1-3年級學生一併納入接種對象。由於在學校內大規模疫苗接種時,會有聚集性暈針現象(亦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此類暈針反應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

藥師可與青少年及家長說明,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時不宜空腹,且建議採取坐姿,並利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使其放鬆心情。若發生眩暈與噁心等症狀,可至休息區緩解情緒緊張,如暈針現象持續,應儘快送醫。

(3)對於青壯年而言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去年7月到今年5月的資料,25~49歲青年人口中,有346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近30例為重症死亡病例;而往往流感重症死亡者,高達9成以上均沒施打流感疫苗。

藥師可建議此年齡層的民眾,若從事與人群密集接觸行業,例如:大眾運輸業、餐飲業、百貨公司服務業或電影娛樂等工作人員,應該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除了照顧自我的健康,避免被病人傳染;也能避免自己罹病後,傳染給顧客。此外,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擴大實施對象也包含未滿50歲高風險慢性病人,因此符合公費接種疫苗的民眾,應該儘快接種。

(4)對於老人家而言

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針對65歲以上之長者,若接種流感疫苗後仍不幸罹病,也能減少流感50~60%的嚴重性與併發症,更重要的是可降低80%之死亡率。

藥師針對長者,除了叮嚀宜儘快施打流感疫苗外,並可配合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由於流感疫情的高峰期,往往也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流行期,兩種疫苗可以同時施打,讓長者的健康獲得雙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