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健署: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3期)
   日期:11月21日
 
   

 

 

 

為響應2016年世界COPD日「好好呼吸,吸收新知識」宣導主題,國民健康署推出網路「COPD專區」,提醒所有的病患及家屬面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要知己知彼,才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COPD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疾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永久傷害、不可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順暢進出呼吸道的疾病。

全球皆認為COPD是最難被診斷的疾病,因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吸菸者中有將近四成為COPD患者,但診斷率卻僅達一成。為加強對COPD的防制,改善COPD診斷及治療不足的現狀,由世界衛生組織及旗下的「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共同訂定世界COPD日,為每年11月的第二個或第三個星期三。

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表示,談到吸菸對於身體的危害,最密切相關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所謂的COPD。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COPD,台灣一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戒菸及遠離二手菸、三手菸,就是預防及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國健署提出與COPD和平共處新十招,1.戒菸及遠離二手菸、三手菸;2.相信專業,配合醫囑;3.正確與確實用藥;4.勤練腹式呼吸;5.多喝水、勤拍痰;6.多走路、勤活動;7.常洗手、外出一定戴口罩;8.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及密閉環境;9.飲食要均衡;10.吸收新知識。

COPD衛教素材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有關戒菸資源,包括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