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廢舊藥品清除六步驟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4期)
   文:嘉義市 - 商錦文記者
   日期:11月28日
 
   

 

 

 


↑廢舊藥品的清除目標修正為:教導並教會民眾正確的清除步驟。

居家整理,疾病治癒、病情控制不好而換醫療院所等諸多情形都有可能挖出許多不要或是不合用的藥品,或是超過保存期限的過期或是變質不能再用的藥品。這些不能用的藥品統稱為「廢舊藥品」。

11月9日嘉義市藥師公會邀請市政府衛生局藥政科長何宛青於公會會館向社區藥局藥師講解「廢舊藥品清除步驟」。

步驟一,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注意!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三,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並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四,可以用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把它們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五,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隨一般垃圾清除。(因嘉義市焚化廠屬高溫焚毀,可直接丟棄銷毀。)

步驟六,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就可以回收囉!但化療用藥或含荷爾蒙製劑,請送回處方的醫療院所處理。

廢舊藥品的清除目標自即日起,修正為:教導並教會民眾正確的清除步驟,讓民眾自己處理自己家裡的廢舊藥品。而不是在替民眾回收或是處理廢舊藥品。

藥品多是化學物質合成,處理不當或隨意丟棄,可能透過環境的循環或進入食物鏈中,造成不好的後果或傷害。做好廢舊藥品的清除很重要,需要大家協力將正確的步驟傳達給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