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照顧好夥伴 挺照顧者過難關 105年度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成果發表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 杜仲傑科長
   日期:11月17日
 
   

 

 

 

照顧家中失能病人的家庭照顧者,新北市預估有將近7萬名,他們通常承受巨大壓力但不對外傾訴,成了社會無聲的孤獨者。新北市政府走在全國的最前面,早從98年開始每年舉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陪他們度過漫漫的照顧長路,成了家庭照顧者的好夥伴。

「每天24小時的照顧、每晚要起床七、八次,連上廁所都擔心視線離開太久,幾乎處在崩潰邊緣!」照顧母親3年的詹先生已近60歲,原為成衣銷售商,不料高齡93歲的母親患有重度失智症,雙腳退化無法自行走動,因不捨送至安養中心,於是放下事業專心照料母親。

每天母親的喝水、進食、排便量,詹先生都很仔細地紀錄下來,就是擔心母親身體惡化,至今已3年。最近1年因母親的身體狀況下滑,使得詹先生需要全天候在身旁照顧,幾乎不敢出門。直到今年接到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電話關懷,才知道並接受新北市喘息服務,由專業居服員代為照顧家人下,參加照顧者互助團體。在團體與資深的家庭照顧者「學長們」經驗分享和精神支持。

有了充沛的「後勤資源」詹先生學到了實用的照顧技巧與輔具的使用方法,現在天氣好的時候,詹先生推著媽媽外出曬曬太陽,與陌生人打招呼聊天,稱讚他孝順、母子感情好,他倆也開心的回應。偶爾詹先生還跟母親一同玩起騷癢的遊戲,如同小時候媽媽帶著他長大,現在角色對調,回報她的養育之恩。

同為照顧者的曾女士,當初為了照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先生,決然辭去高薪的教師一職,今年已邁入第23年。一開始,同為高學歷的先生無法接受自己的病情,時常對著曾女士發莫名脾氣,甚至朝著她摔碗筷,使得曾女士一身飯菜、狼狽不堪。

訪談中,曾女士含著淚說,曾經疲累到有過帶著先生一起結束生命的念頭,但還是努力支撐了下去。去年收到協會的照顧者活動訊息,陸續參加了園藝治療、家庭溝通、失智症照顧團體、正念減壓等課程,讓自己不再憂心害怕、精神緊繃;也讓自己學習靜下心來,放慢腳步去體會自己的感受。

 

現在,曾女士開始重拾以前的興趣,每晚在先生休息後,為自己泡一杯咖啡,藉由畫畫記錄心情,專注在這屬於自己的一刻,為自己加滿能量,她已經慢慢體會到,唯有先照顧好自己,才能更有品質的照顧好先生!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新北市的高齡人口已經高達11.4%,預估有近七萬名的家庭照顧者。他們都歷經無助、疲勞與求助無門的痛苦,更需要家人的支持與社會的重視及關心。衛生局結合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提供家庭照顧者多元與多面向的支持關懷服務,紓解終照顧者之壓力、提升照顧技巧,並提供相關社福資源,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及互助團體課程。

高淑真說,11月起,新北衛生局更加碼黃金自立給付包與結合出院準備服務兩項服務,希望讓成為家庭照顧者的好夥伴,陪他們度過這段照顧路。有關各項服務資訊,可洽詢衛生所、區公所、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各分站(服務專線:02-22548382),或至新北市政府E櫃檯https://e-service.ntpc.gov.tw申請,歡迎所有家庭照顧者報名參加。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711

 

附件:1051117新北市衛生局105年家庭照顧者成果發表會新聞稿.pdf

 

照片: 

                          公布日期: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