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耕耘15年 從藥害救濟走向藥害預防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2期)
  
   日期:11月14日
 
   

 

 

 

藥害救濟基金會於10月28日舉辦15週年論壇,主題為「從藥害救濟到藥品安全 藥害預防新趨勢」。

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表示,藥害救濟制度自立法初期的每年10餘件申請案,到現在每年200餘件,累積造福1500多個受害家庭,給付救濟金額逾新台幣4億2千多萬元,不只維護受害者權益,更有助於減少不必要的訴訟,使醫療院所及製藥業者能健全發展。他期許基金會未來能持續與衛福部並肩作戰,從事後的通報和救濟,進一步建立預防及預警機制,共同維護國人用藥安全。

食藥署藥品組長王兆儀表示,近年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應用,成功推動多項有效的風險管控措施,替全民用藥安全把關。此風險管控措施,由風險低至高的做法包括:發布用藥警訊、加強藥袋標示;修改仿單,如加框警語或注意事項;限縮使用,如加列禁忌、限縮適應症、列為後線使用藥品等;執行藥品風險管理計畫;下市,廢除藥品許可證。

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姿表示,基金會對內守護國人用藥安全與用藥權益,對外分享我國藥害救濟制度與藥品安全監視的成果,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