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整合照顧-北市深入社區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09日
 
   

 

 

 

有些獨居老人,因為行動不便,平時無法自己下樓梯外出用餐、活動甚至就醫,在台灣,隨著進入高齡化社會,失能人口也因此隨之增加,這是很可能發生的現實。

搭上今年9月實施「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醫療為了切合民眾實際需求,將辦理試辦計畫,為了未來的老年生活走得更好、更遠,台北市從社區端出發,醫師將揹著重達9.4公斤背包(配備包含:筆電、印表機、讀卡機、線材、資料夾、文件及個人用品等),提供個別化照顧服務,期待讓服務更臻完善與貼近需求。

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長期照護必須整合社政與衛政資源,透過社區醫療團隊的有效介入,才能提供民眾全面且適切的服務。尤其針對獨居長者、失能及弱勢的民眾,在生活照顧之餘,社區醫療團隊可以成為他們最好的後援,就像是獨居老人,在面對臨終之時,也因為有團隊的陪伴,不必擔心會孤獨而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說明,結合鄰里長、各區健康中心、老人福利中心及志工團體,將醫療服務深入社區,而「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則進一步透過「個案管理員」針對失能弱勢民眾的個別需求,提供在宅醫療、居家護理、走動式居家服務、居家復健、居家藥師、營養餐飲、輔具及無障礙環境評估及志願服務等,帶入個案家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