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病請命 - C肝口服新藥應納健保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魏忻忻記者
   日期:11月07日
 
   

 

 

 

C肝口服新藥確定明年納入健保,但初期僅有八千名患者可獲得給付,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昨天在「海峽兩岸肝臟移植與健康論壇」發表換肝後C肝患者接受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結果,他為這群患者請命,應優先納入健保給付對象。

C肝口服新藥確定明年納入健保,但初期僅有八千名患者可獲得給付;圖為多種口服新藥。...
C肝口服新藥確定明年納入健保,但初期僅有八千名患者可獲得給付;圖為多種口服新藥。 報系資料照

陳肇隆指出,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是C肝標準治療方法已廿多年,對一般患者的療效約有七成,但副作用高,很多患者因此無法貫徹療程。至於患者換肝後若C型肝炎復發,過去同樣以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治療,病毒廓清率僅百分之五十七。若換肝後C型肝炎復發,還是會導致肝炎、肝硬化、肝癌等三部曲,使C型肝炎患者換肝後五年存活率比其他疾病低約百分之十。

高雄長庚醫院使用口服抗病毒新藥治療換肝後C肝復發的患者,八十位患者中,半數在兩周內、四分之三在四周內、全數於六周內偵測不到病毒,持續至十二周療程結束,僅兩位病人偵測到病毒,治療成功率百分之九十七。

陳肇隆說,C肝病人換肝後,只要病毒不復發,即可免除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威脅,長期存活率高、存活品質也佳,可回工作崗位,貢獻社會,建議這效益最高的病群最應納入健保給付全口服新藥。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明年入健保給付,有廿億元預算分配於C肝口服新藥,初步決定經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患者為用藥優先對象,採登錄制,限額八千人,估計一年約可減少近三百名肝癌患者。

陳肇隆指出,C肝口服新藥療效明確、服用方便、幾無副作用,但藥價昂貴。政府應明確編列預算專款專用、或健保新科技預算,避免排擠健保總額。陳肇隆也希望在已確定給付藥物組合之外,再爭取藥廠降價,增加換肝患者用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