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植物類安神藥-合歡皮(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0期)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呂季函藥師
   日期:11月01日
 
   

 

 

 

與其他安神藥比較8

一、合歡皮與酸棗仁

都具有養心舒肝的作用,用於心悸失眠;酸棗仁能養心陰,益心、肝之血而有安神的作用,主要用於心肝血虛之心悸、失眠。而合歡皮為疏肝解鬱,悅心安神之品,適用於情志不遂,忿怒憂鬱而致煩躁不寧、失眠多夢之症。(表一)

二、合歡皮與夜交藤

二藥均具有養心安神的作用,用於失眠多夢;但合歡皮為疏肝解鬱,悅心安神,適用於情志不遂,忿怒憂鬱而致煩躁不寧、失眠多夢之症,能使五臟安和,心志歡躍,收安神解鬱之效。夜交藤味甘,養心安神作用,主要用於陰虛血少之失眠多夢、心神不寧。(表二)

三、合歡皮與百合

兩者均味甘入心經而具安神之功,而擅治虛煩不眠。然合歡皮性平入肝經,既能養心安神,又能疏肝解鬱,用於情志所傷的心神不安、憂鬱失眠。百合性微寒入肺經,既能清心安神,又能養陰潤肺,主治熱病後期、餘熱未清之虛煩失眠,陰虛有熱之心煩驚悸不安。(表三)

結語

中藥安神藥除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廣泛應用於各種證型的失眠病,對驚厥、焦慮、抑鬱等精神類疾病的輔助治療效果亦甚佳。此外,安神藥還可以改善記憶能力、腦血管疾病伴隨認知記憶障礙及疼痛引起的煩躁易怒、失眠等症狀,甚至在治療頑固搔癢性皮膚病時可緩解搔癢症狀。

(全文完)

參考資料

8. 高學敏、鍾贛生。臨床常用方藥應用鑑別。人民衛生出版社,2003.6。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