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參與柬埔寨義診 - 經驗分享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0期)
   文:陳宛怡藥師、項怡平藥師
   日期:11月01日
 
   

 

 

 


↑義大醫療團隊與「無著公益服務協會ASANGA」合作,舉辦柬埔寨義診,圖為藥師為兒童調劑畫面。

柬埔寨,一個曾經繁華,擁有大家所熟悉的吳哥窟,但歷經鄰近的泰國和越南的入侵,法國的殖民,以及後來的內戰-紅色高棉時期,許多人民死於政治迫害,國家的經濟和人民生活都倒退了許多,醫療照顧更是貧瘠。

帶著期待又惶恐的心情,踏上九天八夜的義診路途,此次義大醫療團隊與非營利組織「無著公益服務協會ASANGA」合作,並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Green Umbrella綠雨傘進行合作,招募成員前往柬埔寨服務,提供當地醫療健檢服務和衛生教育。

義診的地點主要是在柬埔寨茶膠省的巴提區,據說是柬埔寨最貧窮的區域,距離首都金邊還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一路從平坦寬敞的柏油路,漸漸的道路變窄、顛坡、黃沙滾滾,路邊的房子也越來越簡陋。義診的場地是借用當地小學的教室,以簡陋的課桌椅排成掛號區、量身高體重區、醫生看診區、藥局領藥區以及領取物資區。幾天的義診下來,藥局因為看診的對象是小朋友。許多藥物都必須幫忙剝半或是磨粉,再用藥包紙分裝好,為避免藥粉飛散,無法使用電風扇且窗戶也不能開太大,因此每個診次結束後都是滿身大汗。

當地衛生條件不佳且基礎建設不健全,常常塵土飛揚。許多家庭都是使用水缸儲水,水缸裡的水很快就髒了,但居民們還是一樣繼續使用。兒童普遍營養不良且蛀牙嚴重,因此,除了提供兒童看診領藥服務之外,這次也加入了牙科生力軍,提供簡單的蛀牙填補,並精心設計了衛教主題,包含「五大營養素」、「兒童發展」、「口腔衛生」以及「環保資源分類」的課程。

此次義診經驗,讓我非常珍惜,生活在安定且資源豐富的環境,有能力可以去幫助去付出且得到收穫,在人生經驗上有一堂寶貴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