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社區到大轄區─汐止區通過國際安全社區再認證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健康管理科
   日期:10月17日
 
   

 

 

 

早年深受水患之苦的汐止,在新北市衛生局結合資源協助下,經5年推動安全社區計畫,通過國際安全社區再認證,16日於國防醫學院獲頒證書表揚。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將以此成功模式擴大推展至整個新北市,建構一個安全幸福的健康城市。

昔稱「水返腳」的汐止,常年遭受水患之災。2009年秀峰社區經歷多次大淹水後,居民警覺安全的重要性,與衛生局合作推動安全社區計畫,2年後於2011年通過國際安全社區認證,成為新北市第一個安全社區。

衛生局隨後將經驗擴大至整個汐止,對整個汐止區的蓄意及非蓄意傷害進行剖析,以科學的方式找出痛點加以控制,據以規劃居家、道路、校園及休閒運動安全、蓄意性傷害防制、自然災害應變暨防救、用藥與飲食安全等7項安全議題,並整合衛生、社會、消防、交通、警察、學校等公部門及私人機關如醫療院所、安全推動委員會、社區發展協會、扶輪社與志工團等,共同推展安全促進工作。

經團隊持續努力,汐止事故傷害死亡率自2010年起即一直保持在新北市平均值以下。更因為安全社區計畫的推動整合,讓更多社區年輕人及老年人參與,讓大家一起關心社區生活週遭的大小事,凝聚更強的社區意識。

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表示,汐止區協同在地公部門、私人團體及專家學者合作推行「安全社區」,是一個極為成功的經驗模式,也深受國際肯定,透過建置事故傷害登錄點,定期分析傷害資料、研擬對策,達到降低事故傷害的比率,望以此為例,逐步推展至新北市各個轄區,讓新北市居民擁有安全快樂的生活環境。

16日的認證儀式由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執行長Mr. Guldbrand Skjonberg及亞洲區安全社區支持中心聯盟主席白璐教授,恭賀並共同見證汐止國際安全社區再認證。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林惠萍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1611

附件:1051016新北市衛生局安全社區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