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擬年編30億預算,C肝新藥給付明年上路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記者
   日期:10月17日
 
   

 

 

 

國內C肝防治網即將成形,最後一里路關鍵在於「給付」。報系資料照
國內C肝防治網即將成形,最後一里路關鍵在於「給付」。報系資料照

國內C肝防治網即將成形,最後一里路關鍵在於「給付」。健保署將於10月20日召開藥物給付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討論重點為C肝口服藥物,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是國家重大政策,C肝新藥給付措施明年確定上路。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指出,衛福部健保會日前編列30億元用於整體C肝治療,最新進度將該預算切成兩大塊,新藥20億元用於治療8000名C肝病友,傳統干擾素治療10億元,預計治療4000多名患者。

簡榮南指出,目前國內仍有55萬多名C型肝炎患者需要治療,衛福部健保會於9月底公布2017年6500億元健保總額分配結果,會中決議編列預算來支付C肝新藥。

簡榮南表示,儘管付費者和醫院代表對於預算來源仍有歧見,目前將兩案併陳交由部長裁示,但已確定明年部分C肝患者能以健保給付方式,使用口服新藥。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出的C肝口服新藥治療優先順序,包括干擾素治療失敗者、肝硬化患者、接受過器官移植者、合併HIV等其他病毒者,以及肝功能嚴重低落者為五大優先族群。本周四「共同擬定會議」將討論相關細節,簡榮南透露,整體C肝治療預算30億元,並非全部用於口服新藥,其中10億元仍用在副作用較大的傳統干擾素治療。

簡榮南指出,在健保署介入後,兩家C肝口服新藥藥廠同意降至25萬元,20億元可治療8000人,因此,大部分病友仍無法在明年服用新藥,如果不想等太久,就可選擇傳統干擾素。目前每年約近4000名C肝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

至於病人部分負擔方面,簡榮南說,受限於健保法,明年接受C肝新藥的病友無須額外自費,但2018年如採公務預算,就應部分負擔。另為彌平歧見,衛福部已找到為數不多的經費,做為明年度的公務預算,藉此獲得付費者和醫院代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