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春顧齒月開跑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健康管理科
   日期:10月12日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我們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新北市政府迎接105年重陽節的到來,將10月訂為長春顧齒月。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期間凡65歲以上長者,到合約醫療院所牙科門診免收掛號費、並可獲贈一本「8020銀髮族口腔保健手冊」及牙刷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侯友宜表示,銀髮長者最需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根據國家對65歲以上國人健康調查,口腔疾病如齲齒、牙周病等是口腔最常見的問題,甚至是心血管和代謝異常等慢性病的元凶。世界衛生組織 (WHO)也提出8020計劃,希望80歲長者至少保有20顆正常咀嚼的牙齒,或通過最低限度的修復,儘可能維護口腔功能,提高長者的生活品質。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首度推動銀髮族8020計畫,規劃專屬長者口腔健康的活動,並設計8020口腔保健影音動畫及口腔保健手冊。透過影音媒體的帶動,再配合手冊中的口腔清潔及健口操等內容,經由媒體及牙科醫療院所宣導,積極鼓勵長者重視口腔健康,除了定期看牙,建立口腔保健概念,落實刷牙、牙線及牙間刷的使用。

偏鄉地區也享有同樣的福利,衛生局2臺口腔醫療巡迴車將在偏鄉服務,讓偏鄉長者也能擁有都會地區的幸福感;本局巡迴車於平溪、石門、萬里、雙溪、烏來、坪林、石碇、貢寮、金山等9個區18個巡迴點進行口腔醫療服務,請逕洽當地衛生所進行詢問及預約。

副市長侯友宜7日一併感謝熱心公益的民間單位­­—龍昌兄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7萬餘份牙刷配合發送,達到口腔保健的目的。目前已超過143家牙醫診所響應,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 活動訊息專區查詢合約醫療院所名單。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林惠萍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611

附件:1051007新北市衛生局長春顧齒月開跑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