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分三級,用藥看標示,925用藥安全日記者會,全聯會:藥師與全民打造安全用藥環境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6期)
   日期:10月03日
 
   

 

 

 


↑9月25日是「用藥安全日」,食藥署將宣導主題訂為「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並舉行記者會。

9月25日是世界藥師節,也是我國的「用藥安全日」。今年世界藥師節將主題訂定為「藥師:關心您!(Pharmacists: Caring for you!)」,而食品藥物管理署則將用藥安全宣導主題訂為「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讓國人認識藥品的分級制度,鼓勵用藥前詳細閱讀藥品的外盒、使用說明書,以確保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新當選理事長古博仁9月21日參加「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記者會,他表示,藉由世界藥師節及用藥安全宣導來凝聚社會共識,藥師與全民共同打造安全用藥環境。

根據食藥署的調查發現,醫療人員是最受民眾信賴的前三名行業,依序是醫師、藥師與護理師,調查顯示藥師不僅是藥品的提供者,也是民眾用藥安全的守護者。古博仁表示,藥師有責提醒民眾,用藥前應先充分閱讀說明書,並多利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找一個信賴的社區藥局藥師當全家人的家庭藥師,讓藥師守護民眾的用藥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指出,非常高興邀請大家來參與「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 925用藥安全日」記者會,共同宣導全民的用藥安全。今年全國有22家正確用藥安全資源中心、450家社區藥局、各地方衛生局、各地方藥師公會與全聯會,一起來辦理用藥安全宣導活動。

姜郁美表示,用藥安全是食藥署重要業務之一,今年的世界藥學會要求藥師在925時提出口號「藥師:關心您!」,讓全民知道藥師是全民最好的朋友。除了讓民眾了解到醫院、社區藥局領藥須依處方箋,購買藥品要注意標示外,還需清楚知道藥品就像電影分級,依安全性歸納為三級。

藥品分三級,「成藥」是普通級,藥性緩和,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是輔導級,不需要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處方藥」是限制級,由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這是個人的專屬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

食藥署為了解民眾對於使用指示藥與成藥情形,今年進行用藥行為調查,近6成半的國人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6成8的民眾有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概念;僅5成左右知道我國有藥品分級制度,顯示民眾對藥品分級制度認知尚待加強。

會中,針對民眾常見成藥、指示藥使用行為大公開,此次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民眾在用藥、購藥時,會諮詢藥師的比率已從2014年的3成提升至今年的4成,成長1成。在使用藥品時,仍有近2成的民眾憑過去經驗在吃藥,超過1成民眾吃藥不看標示,其中又以65歲以上之長者居多。

食藥署9月26日起將展開為期1個月的「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網路有獎徵答活動(活動網址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