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胃藥長期困惑民眾:5大迷思、4副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5月13日
 
   

 

 

 

很多民眾吃西藥時都習慣搭配一顆胃藥,甚至於出現胃痛、胃不舒服時也都習慣先吃胃藥再說,對部份民眾而言,胃藥已經變成家庭常備用藥,到底這樣的做法適不適宜?有沒有問題?觀念正不正確?根據台北慈濟醫院在今年初進行調查顯示,很多民眾使用胃藥常出現五大迷思,這項調查共針對一千五百位民眾進行詢問。

專家看法

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主任吳大圩表示,很多民眾使用胃藥的觀念還有待加強,因為沒有正確觀念,所以才會出現服用胃藥的五大迷思。藥學部組長林冠伶指出,其實不是所有藥物都會傷胃,即使可能會傷胃,通常都只是輕微影響到胃部,等到民眾停藥或調整服藥方式後就可以改善。也因此,吃藥不一定要加胃藥,畢竟胃藥本身也有一些副作用,所以民眾不應該過度使用這種藥物。

常見五大迷思

1.很多西藥都會傷胃。

2.吃胃藥就可以顧胃。

3.吃藥最好搭配胃藥。

4.就醫時要主動請醫師加開胃藥。

5.不知道胃藥可能會影響其他藥物的治療效果。

常見四種副作用

1.可以迅速中和胃酸的含碳酸氫鈉類胃藥,可能會導致脹氣、反彈性胃酸分泌。

2.鈉含量高的胃藥通常較不適合患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病患。

3.含鋁成份的胃藥較容易引起便祕。

4.含鎂成份的胃藥可能會造成腹瀉。

建議事項

胃藥除了常見四種副作用之外,還可能影響其他藥物吸收或溶解,進而導致失效或增加副作用。

因此,建議民眾不要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要不要開胃藥應該由醫師進行整體用藥評估後,從專業角度做決定比較好。另外,建議民眾服用藥物時,不要自行購買胃藥搭配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