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病痛不要慌,醫師沒告訴你的急用藥秘密!

   作者 : 康健整合傳播部
   文章出處:廣告企劃製作
   日期:09月30日
 
   

 

 

 

日常生活裡,你我偶爾都會遇到一些無關緊要的外傷與小病痛,可先別慌張,只要在平日備妥急用藥品,及時處理,能讓小病痛不會變成大麻煩!

不小心跌了一跤,傷口微微滲血,這時你會怎麼處理?喉嚨突然出現卡卡的,感覺似乎快感冒了,需不需要去買成藥或掛號看醫師?其實,生活中難免會出現的小病痛,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就先解決,或許就能避免日後落下大麻煩的禍根。

急用外敷藥,一瓶就能搞定

對於突然出現的小外傷,一般人最習慣的反應就是拿出能快速消炎止痛的外用藥,希望能暫時紓緩症狀。只是,市面上常見的消毒產品那麼多,有紅藥水、白藥水、優碘等等,想要消毒到底要用哪一瓶?

其實要讓傷口快速復原及較不易留疤,關鍵在於傷口的清潔與消毒是否確實。以紅藥水來說,較適合表淺傷口,但因擔心有重金屬汞殘留,美國1998 年已經禁用;至於白藥水有殺菌止痛效果,缺點則是容易讓深層傷口不易癒合;至於優碘則是醫院指定使用,殺菌效果佳,且有傷口不黏好清洗的作用。

很多人不知道,優碘也有原廠與台廠之分,原廠優碘因原料精純、品管較佳,不但可達到一分鐘殺菌效果,且不會造成色素沉澱,對於小傷口則會在皮膚表面形成類似薄膜的保護層,殺菌抗感染效果好,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因此,如果是居家簡單外傷護理,只要沒有大傷口或流血不止,只使用一瓶優碘就已經足夠。

急用內服藥,及時搶救喉嚨不適

上班族進出冷氣房,室內屋外溫差大,有時會突然出現喉嚨卡卡的感覺,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就是即將感冒的前兆,這時,要去診所掛病號似乎有點早,也有的人會選擇吃喉片或維他命C來求心安,想吃成藥卻又擔心對身體造成負擔,怎麼辦?

其實,在耳鼻喉科會使用的含碘(PVP-I)成分口腔殺菌液,能有效解決病菌引起的初期喉嚨痛,可一分鐘殺死病毒細菌,及時紓緩喉嚨不適的乾澀感。而這類與耳鼻喉科具有相同成分的口腔噴液,不僅可以及時消滅病毒細菌,也能幫助保持黏膜濕潤,保護喉嚨不受病毒附著感染,讓症狀不會加劇。此類含碘的口腔殺菌噴液在藥局也有販售。

總之,如果是日常生活中無關緊要的小傷口或小病痛,可先試著使用上述方法先自行紓緩、解決疼痛,但如果外傷傷口經過居家消毒仍然持續出現傷口無法癒合,且有愈來愈擴大的跡象時,必須至醫院進一步治療。至於因感冒引起的喉嚨痛症狀若加劇,或者合併有其他症狀(如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也應提高警覺,以免延誤病情,真的成了大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