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子耳現「聲」機,聽障爸聽見女兒哭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靜梅
   日期:02月20日
 
   

 

 

 

李先生5歲時一次遊戲跌倒撞擊頭部後,出現聽力受損,於是開始戴助聽器,不料2年前竟完全聽不到,直到接受醫院補助裝置人工電子耳後才讓他重獲聽力。李先生表示,現在他終於能清楚聽到女兒的哭聲,騎車時也能聽到後方來車的引擎聲和喇叭聲,非常感謝能聽到這麼多美好的聲音。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方德詠醫師表示,聲音的接收是透過外耳、中耳、內耳的各聽覺構造到聽神經、腦幹傳到大腦,由大腦解讀聲音的意義,這段路徑任何一個位置受損,都會影響聽力;李先生患有「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先天構造異常,但並未在第一時間察覺,直到5歲時因頭部撞擊而聽力受損後,開始戴外掛式助聽器,不料2年前卻突然完全聽不到,醫師建議他植入人工電子耳,才恢復聽力。

 

聽力惡化、配戴助聽器也無效 電子耳重獲新聲

 

方德詠醫師說,人工電子耳是經由手術將電極放入耳蝸,取代嚴重受損的耳蝸毛細胞,每個電極負責分析不同頻率,然後直接刺激聽神經,經過一段適應時間,便能漸漸區分出各種聲音、了解語言,讓聽障者能夠重獲聲音與人溝通。

 

方德詠醫師提醒兒童家長,切勿因新生兒聽力篩檢正常,就忽略遲發性的聽力異常疾病,如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它會因跌倒碰撞或感冒打噴嚏,造成聽損症狀出現,所以在小孩成長過程中,千萬要觀察孩子跌倒後的聽力與語言學習發展狀況,一旦發現異常,及早就醫診斷治療,把握語言發展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