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遠離現代文明病 - 頭痛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局 雙月刊第82(98年11月號)
作者:師瑞德
諮詢:翁興裕(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頭痛時除了吃止痛藥,改善睡眠、放鬆心情、適度運動都有助於紓緩頭痛症狀。

「雙眼緊閉,眉頭皺起,不斷地用指頭來回按摩太陽穴,但求緩和腦袋緊縮、腫脹的不適感」很多人都有頭痛經驗,不明原因反覆頭痛的狀況也令人頭痛。

一般人頭痛時通常有兩種反應,有些人輕忽它的嚴重性,以為頂多買個成藥應付一下,就能緩和症狀,結果導致濫用藥物,加重病情、延誤醫治;另一些人卻又想得太嚴重,以為腦裡長瘤、疑神疑鬼,結果是自己嚇自己。到底我們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常見的「頭痛」呢?

頭痛成因複雜

頭痛是種非常頑固和多發的疾病,病因很繁雜,病情輕重程度差異很大。頭痛相關疾病可概分為兩大類型:「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原發性頭痛」形成的原因是源自腦部組織本身的頭痛,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等屬於此類。

「次發性頭痛」是「非直接源自腦部組織的頭痛」,形成原因是外傷、感染、血管性疾病、體內恆定功能障礙、精神疾病、顱神經痛(包括三叉神經痛)和中樞型顏面痛等導致。其他形成頭痛的原因還有情緒緊張、過度勞累等,也有部分頭痛原因不明。

醫師面對頭痛病患時,初期會以臨床上的問診,再搭配基本神經學檢查。若神經學檢查正常,表示無腦部結構性的問題;只有在檢查結果異常,或進一步發現其他可疑徵兆時,才需進一步使用腦部電腦斷層等檢查儀器,確認是否為腦瘤、動脈瘤、或動靜脈畸形等問題。除此之外,不必太過緊張,因為只有極少數病患的頭痛,是因腦部本身的病變所引起的。

常見的頭痛症狀

「偏頭痛」與「緊縮型頭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頭痛類型。偏頭痛好發於女性,疼痛程度較為嚴重,發作時通常是單邊頭部(前額、太陽穴、後腦皆有可能),像脈搏跳動般的劇烈抽痛,偶爾也有兩側頭部同時疼痛的狀況;頭痛時間可從半天到3天之久,經常伴有噁心、畏光、怕吵,甚至嘔吐等情形,明顯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緊縮型頭痛」是另一種常見但比較輕微的頭痛,大多數人都曾經歷過此種頭痛。發作時在頭部兩側或頸部的輕微疼痛,沒有噁心、嘔吐、畏光或怕吵的現象。

濫用止痛藥  頭痛更嚴重

一般人發生頭痛時,常有一套自以為是的標準處理流程。例如先拿出薄荷棒、綠油精又搓又磨,還沒好的話,就上藥房買包成藥服用,再來是休息放鬆睡個覺,明天又是一尾活龍。

翁醫師表示,市售的成藥或西藥房調劑的頭痛藥,除了止痛成分之外,可能還含有麻醉性止痛劑,患者長期頻繁服用,將會有成癮性或依賴性,而且身體對藥效反應會愈來愈遲緩,於是頭痛次數及嚴重程度增加;藥效退去後,更會造成頭痛反彈、加劇,因而又要加重藥物的劑量和服用頻率,形成惡性循環,頭痛就更難改善了。

一般來說,1個月如果服用止痛藥超過10-15天,就應尋求醫師協助,以免因濫用止痛藥止痛不成,反而使頭痛更嚴重。翁醫師在臨床上就曾遇過濫服頭痛藥的病人,藥吃越多頭痛越嚴重,最後只好住院治療。首先要停服所有的止痛藥,以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排除腦部結構性的病變,改以預防性及急性治療性頭痛藥雙管齊下來治療,多數人都能明顯改善,不論頭痛或濫用頭痛藥的困擾都可獲得解決。

正確就醫  有效改善頭痛

既然頭痛形成的原因與種類有那麼多種,頭痛的時候到底該看哪一科?翁醫師說,當患者無法辨別頭痛成因,可以直接至神經內科求診。神經內科醫師會在詳問病史後,先經由神經學檢查,判斷是否需安排腦部的影像檢查,或會診其他相關科別,再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翁醫師提醒,頭痛形成原因很多,若偶爾發作固然不必杞人憂天;然而如果症狀反覆出現、藥物無法止痛、發作時間很長、次數逐漸增多,甚至伴有劇烈地噁心嘔吐、複視、發燒併頸部僵硬、或是意識障礙等其他不適症狀,就必須請醫生進行診治,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成藥,以免延誤治療真正的病因,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不吃藥紓緩頭痛的方法

頭痛時先別急著吃藥,如果您的頭痛是由緊張引起的,可先嘗試以下方法︰

*先確定你的頭痛不是由牙痛、眼睛痛、鼻竇毛病、睡眠不足或其他因素引起的。

*放鬆心情,試著做深呼吸,或閉目冥想。

*用按摩放鬆肌肉,緩和緊張。

*改善睡眠習慣,適度休息非常重要,不要再靠咖啡、濃茶和鎮靜劑硬撐。

*養成每天適度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幫助消除壓力。

*遠離吵雜環境,盡量避開引起頭痛的化學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