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視「即食生鮮蔬果」可能發生的風險~吃安心健康又樂活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研究檢驗組
   日期:09月08日
 
   

 

 

 

「即食生鮮蔬果」產品,係指不需再調理即可食用的截切生鮮蔬菜及截切生鮮水果,或兩者混合型態,或加上沙拉醬、熟食配料等。隨著經濟發展社會結構改變,新興飲食文化興起及外食人口成長,符合「天天5蔬果-健康又樂活」的生鮮蔬果類「即食餐食」急遽崛起、風行全球且男女老少皆喜好,成為健康養生的代表飲食型態。然而此類食品屢傳因容易被病原菌污染,造成全球矚目的食品中毒危害,例如鄰近日本、美國、歐洲均曾發生多起病原菌引發的重大食安事件,消費者不得不引以為戒,正視「即食生鮮蔬果」可能潛藏的危機。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基於風險評估之目的,並提供作為訂定法規政策的參考,於104年度抽驗「即食生鮮蔬果」100件進行監測研究,檢驗項目以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李斯特菌及沙門氏桿菌等5項病原菌為主。檢驗結果,病原菌污染不合格率為25%,其中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檢出23件之不合格最多,佔病原菌不合格檢體之92%;李斯特菌及沙門氏桿菌各檢出1件;病原性大腸桿菌及仙人掌桿菌則均符合衛生標準,不合格檢體均已函請轄區衛生單位行政裁處。另,分析監測之結果顯示「即食生鮮蔬果」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引發的風險最高,檢出率依次為葉菜沙拉13件(28.9%,13/45)、即食芽菜製品6件(20.0%, 6/30)及截切水果4件(16%, 4/25)。金黃色葡萄球菌檢出之菌數分布,約87%之菌數小於100 MPN/g,有2件芽菜檢出460 MPN/g,另有1件蔬果沙拉菌數大於1100 MPN/g。葉菜及芽菜因表面積大且質地脆弱不利清洗,也是國際間常發生污染病原菌而引發重大食安事件的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