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宣導民眾領藥「聽看問」瞭解藥品異動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2期)
   文洪甄汝藥師、項怡平藥師
   日期:089月05日
 
   

 

 

 

王先生回家後,發現這次領的藥和上次長得不一樣,可是醫師明明是開相同的藥品怎麼會這樣呢?懷疑是不是發錯藥了?還是有人把藥掉包了?

因為原廠藥、台廠藥品項眾多,各家醫院有時會隨著藥品缺貨、廠商供應不足、健保藥價降價、同質產品議價等等因素,造成藥品異動問題,此時常造成民眾搞不清楚到底這次拿回來的藥品是不是正確的?為了讓民眾清楚了解藥品異動情形,每家醫院也採取了許多方式來做宣導。民眾可由「聽看問」三方面多注意得知:一、多聽:當藥師發藥給民眾時,會主動提醒藥品外觀上有所變動。二、多看:民眾除了可以從藥師口中得知藥品有異動之外,發藥櫃檯的布告欄上也會張貼近期藥品異動公告,可供民眾自行前往閱讀;同時在藥袋上或是醫院網站的電子藥品查詢系統上,也都會有即時最新的外觀說明。三、多問:如果還是不確定自己拿到的藥是否正確,也能撥打藥袋上的藥物諮詢電話來詢問藥師。

所以當拿到藥品發現長得不一樣時切莫驚慌,遵循「多聽、多看、多問」原則,就能確切掌握藥品異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