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童四肢無力,染首例腸病毒D68型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09月02日
 
   

 

 

 


(童四肢無力 染首例腸病毒D68型/取自優活健康網)

台灣出現首例腸病毒D68型病例!疾病管制署接獲通報,1名5歲男童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個案,其檢體檢出腸病毒D68型(EVD68),進一步比對結果發現,與美國株序列相近,這也是我國追蹤AFP個案以來,首度檢出EVD68。

病毒基因序列比對 近似美國株

疾管署表示,這名個案為台北市5歲男童,近期無旅遊史,8月14日出現左手臂無力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持續於8月17日至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及通報,經檢體經實驗室檢驗檢出EVD68,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結果近似美國株,另調查個案同住及就學接觸者近期無美國旅遊史,也無不適症狀,目前個案症狀已緩解,仍住院觀察中。

四肢突然麻痺、肢體無力

AFP稱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好發於兒童,特點為四肢會突然性的麻痺無力,肌肉會軟弱無力,負責吞嚥及呼吸的肌肉也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要特別注意小兒麻痺的情形發生。

今年8例 均為呼吸道輕症

我國自2014年7月將EVD68納入社區腸病毒監測項目,2014年及2015年則分別檢出8件及16件,今年截至第32周共檢出8件陽性檢體,近3年檢出之32例陽性檢體,均為呼吸道輕症個案且無肢體麻痺情形,其中19例為男性,13例為女性,年齡介於0至49歲,5歲以下幼童佔59.4%。

肥皂勤洗手 搓揉20秒以上

EVD68與其他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一樣,提醒民眾應落實良好個人衛生,並用肥皂勤洗手,且須搓揉20秒以上,以降低手上病毒量,此外,若懷疑自己感染腸病毒,且經醫師診斷確認感染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盡量不要前往公共場所,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