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假的! 健保卡詐騙關鍵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記者
   日期:09月01日
 
   

 

 

 

詐騙集團話術多,小心謹慎多求證。 報系資料照
詐騙集團話術多,小心謹慎多求證。 報系資料照

中部民眾最常接到

「先生,你的健保卡被冒用,即將被停卡…」,健保署統計0800-030-598免付費諮詢專線,5月至8月中旬來電統計竟高達1萬4000多通,平均每天近140人自覺被詐騙而致電求證,以中區民眾接到詐騙電話比率最高。

一名家住中部的老先生因聽信詐騙集團話術,以為自己健保卡遭盜用,健保卡被鎖,無法就醫,急得將帳戶內所有存款轉給所謂的「法院」,畢生積蓄加上退休金共500多萬,全被騙光。

3個月1.4萬通求證電話

健保署科長董玉芸指出,統計健保署0800-030-598免付費諮詢專線今年5月至8月中旬來電資料,共有1萬4000多通反映接獲疑似詐騙電話,平均每天近140通,可見詐騙集團的猖獗。

進一步分析詐騙集團的話術,以「健保卡違規使用,例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等,即將被停卡,如有疑問,將為您轉接專人服務或警察人員…」等類型最為常見。

如果轉接至警察人員,除了騙取個人資料,詐騙集團成員還恐嚇民眾涉及刑事犯罪,為了自清須監管帳戶,將銀行存款轉至法院戶頭,或提領現金交給所謂的「監管單位」(車手),等釐清事實,就會退回存款。

董玉芸強調,從今年6月7日起,健保欠費與民眾就醫權已完全脫鉤,民眾不會因欠費、遭冒用、使用頻率過高等原因,健保卡就被停卡,無法就醫。

健保署不會打給民眾

重要的是,健保署不會打電話給民眾,通知民眾積欠保費或健保卡被冒用,進而要求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民眾如接到類似詐騙電話,務必提高警覺,切勿聽從歹徒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