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金3小時降低中風後遺症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李樹人
   日期:01月14日
 
   

 

 

 

氣溫驟降,腦血管病變患者增加,醫師提醒,治療缺血性中風必須掌握黃金三小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中風發生後越早施打,治療效果越佳,甚至有機會恢復至獨立生活的狀態。

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目前是台灣十大死因排行榜第三位,中風可分「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前者是因動脈硬化、血小板堆積造成血管狹窄,引起腦部組織血液供應不足。後者則是腦內血管破裂,血塊壓迫造成腦部受傷。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腦中風中心主任李宗海指出,國內八成腦中風患者屬於缺血性中風,目前減輕缺血性腦中風殘障率的治療方法,是在缺血性腦中風急性期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

李宗海表示,若缺血性腦中風在黃金三小時內,透過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增加約33%復原機會,四肢活動不受影響。要是能在中風發生後儘早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療效也越好。

依照衛福部的規範,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施打年齡在18至80歲之間,並在中風發生三小時內,由醫師診斷完成所有評估確定符合施打標準,即可給予治療。

李宗海強調,所謂「黃金三小時」是指從中風發作當下開始計算,但病患到院後還需有30至60分鐘接受醫護人員評估,因此,最好的搶救時機應為中風發作兩小時內就醫,否則很有可能錯失治療時機。

中風是全世界造成失能的主要原因,中風會導致不同程度的殘障,甚至無法工作,日常生活需人照護。李宗海提醒,腦中風可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降低發生機率,避免抽菸及飲酒過量,並定期健康檢查。慢性病患者應妥善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

一般民眾則可透過緊急「FAST四步驟」辨識中風徵兆,若發現旁人出現下列其中一項症狀,嘴歪眼斜(Face)、半側肢體無力(Arm)、說話含糊不清(Speech),應盡快就醫(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