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1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林聖茹藥師
   日期:08月29日
 
   

 

 

 

膠帶(Duct tape)

膠帶療效仍不明確。使用膠帶治療的病人應選擇含銀且能夠充分粘貼在皮膚上的產品。非糖尿病、無週邊動脈疾病和神經病變且無皮膚糜爛之病患,可以使用膠帶合併水楊酸來治療皮膚疣。

脈衝染料雷射(Pulsed dye laser)

脈衝染料雷射可以治療皮膚疣是透過瞄準血紅蛋白,導致疣的血管被破壞。目前僅知的一個隨機試驗資料,受試者為40位尋常疣或蹠疣病患,被隨機分配接受脈衝染料雷射治療或常規治療(包括冷凍治療或斑蝥),結果並未發現兩組療效有顯著不同。一個大型的回溯性研究評估脈衝染料雷射治療,針對227位頑固尋常疣或蹠疣的病患發現,在平均6次接受更高的能量密度水平(在其他研究中使用12.5-15 J/cm2)治療後,209位病患中有86%完成所有治療或疣幾乎完全被去除。治療間隔為4星期或更少(例如每3- 4週)有較高的成功率。皮膚疣在接受脈衝染料雷射治療前必須削皮。雷射治療前一個短期的水楊酸治療可以減少療程次數。潛在的副作用包括疼痛,起水泡,色素沉著和疤痕。

病灶內免疫治療 (Intralesional immunotherapy)

即皮膚抗原試驗(包括腮腺炎、念珠菌或者黴菌抗原)可引發注入藥物的疣消退。副作用包含發燒與肌痛。當執行病灶內免疫治療,通常使用念珠菌抗原皮內注射0.3 mL到最大的疣,可以每四週重複注射。

手術治療(Surgery)

例如利用電乾燥法(electrodessication)剃除以及刮除疣體。優點是可以立即清除皮膚疣。然而,因為手術介入導致的傷口疤痕,會影響病患的外觀讓其應用受到限制。足底疣切除術是其中較可避免產生永久疼痛疤痕的。

口服cimetidine

Cimetidine是一種H2受體拮抗劑,H2受體存在於抑制性T淋巴細胞,阻斷接受體結果會增加細胞中介免疫反應,故可用來治療頑固疣(recalcitrant warts)。雖然有非對照研究結果建議cimetidine治療(每天30-50 mg/kg分4個劑量長達3個月)可能有效。但在另一隨機臨床試驗結果,並未發現有優於安慰劑的效果。

其他治療方法

其他被報導在少數患者有效的療法包含:局部1-3% cidofovir、病灶內施打cidofovir、口服acitretin、口服硫酸鋅、二氧化碳雷射治療和光動力療法。

(待續)

參考資料
1.BethGG,AdamOG, Rachael Morris-Jones: Cutaneous warts. UpToDate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www.uptodate.com.(cited:17/06/2016)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