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服藥配合好,ABC肝沒煩惱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1期)
   文:台中縣 - 謝永宏記者
   日期:08月29日
 
   

 

 

 

台灣早期將「肝病」稱之為「國病」,罹患肝炎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病人不在少數,而國內近期關於A型、B型及C型肝炎之相關醫療訊息摘錄如下:

在A型肝炎方面,疾病管制署於5月17日警告國內A型肝炎疫情持續上升,並呼籲高風險族群,若本身未具有A肝抗體,建議自費接種2劑A肝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而疾管署為阻斷A肝疫情傳播,於今年試辦為期1年之「A型肝炎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公費疫苗接種計畫」:凡是A肝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家庭成員或同住者、性伴侶),且於60年以前出生未具有A肝抗體者,或61年以後出生且年齡在出生12個月以上者,可由縣市衛生局安排免費接種1劑A肝疫苗,於6個月後1年以內再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受第2劑接種,以獲得長期的免疫力。

在B型肝炎方面,台灣推動B肝疫苗全面預防注射滿30週年,國內6歲幼童B型肝炎帶原率由10.5 %降至0.8 %以下(世界衛生組織目標為小於1%),但由於B肝疫苗並非終生有效,因此血液透析、免疫功能不全或先天免疫缺損的病人應自費追加疫苗。然而國內仍有慢性帶原者未來有可能演變為肝硬化、肝癌,藥師應提醒此類病人每年定期接受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

在C型肝炎方面,無疫苗可預防的C肝患者在國內約有55萬人,衛生福利部規劃明年將治療C肝的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傳統干擾素的療效僅約七成,且伴隨嚴重副作用;新型口服C肝藥物療效可達九成以上、副作用低,但卻所費不貲。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將積極與藥廠議價,目標將療程費用降到25萬元以下,如此才能納入更多治療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