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阿斯匹靈過敏,鼻竇炎害的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08月25日
 
   

 

 

 


(阿斯匹靈過敏 鼻竇炎害的/取自優活健康網)

一名47歲男性患者因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過去10年陸續共接受4次鼻竇手術,因為再次復發而就醫,檢查發現因為慢性發炎及反覆手術,造成鼻竇口慢性骨炎變得狹窄,手術清除息肉及磨除發炎骨頭改善鼻竇引流孔道,術後衛教病患使用鼻類固醇噴劑及生理食鹽水沖洗,12周後黏膜恢復正常。

慢性咳嗽、鼻塞 影響日常

慢性鼻竇炎是十分常見的疾病,症狀很多元,從慢性咳嗽到鼻塞甚至是影響日常工作,其成因十分複雜:包括菌膜產生干擾抗生素作用、人體免疫細胞辨識細菌的能力,超級抗原形成,黴菌感染、慢性骨炎,聯合呼吸道疾病或是阿斯匹靈過敏等,可謂族繁不及備載。

罹氣喘 鼻竇炎復發率高

臨床上習慣將慢性鼻竇炎,分成合併鼻息肉以及無鼻息肉2大類,若立足於西方人的觀點,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罹病者,體內會產生大量嗜酸性球浸潤,有較高的機率同時罹患氣喘及阿斯匹靈過敏,症狀較嚴重且手術復發率高,治療上需加強類固醇的使用。

重塑引流管 提升噴劑效率

治療慢性鼻竇炎至少需進行最大藥物治療3個月,效果不彰再考慮手術,手術的目的在於重塑鼻竇的引流管道,藉此提升噴劑藥物分布的效率,且增加洗鼻的效果以避免細菌移生(colonization),因此手術的角色是輔助藥物治療,單純手術治療無法完全控制慢性鼻竇炎,除了發展已純熟的內視鏡手術,目前還有鼻竇口氣球擴張術。

專家分析 針對個案提供治療

慢性鼻竇炎和氣喘一樣,除了靠醫師的診斷治療,更仰賴病患養成良好的藥物順從性,手術不是治療的終點站,術後的照護才是療癒過程的重點,慢性鼻竇炎治療的新觀念,在於醫療專家仔細分析病患本身的類型,針對不同的個案提供個制化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