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臨床試驗訊息哪裡查?-台灣藥品臨床試驗資訊網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藥品組
   日期:08月11日
 
   

 

 

 

新聞媒體報導常報導新的癌症標靶藥物陸續問世,或者研發中的抗癌新藥已進入臨床試驗,對於某些病人及家屬,參加新藥臨床試驗是另一個新的治療選擇機會,往往會想要打聽國內有無適合的臨床試驗可以參加。為讓臨床試驗資訊公開透明化,國際間已有不少臨床試驗資料庫網站公開藥品臨床試驗訊息,其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運營ClinicalTrials.gov網站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臨床試驗資料庫網站,可檢索到全世界正在進行的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台灣從何處可知有哪些藥品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呢?「台灣藥品臨床試驗資訊網(http://www1.cde.org. tw/ct_taiwan/)」,提供查詢藥品臨床試驗資訊。

藥品臨床試驗是一個經過嚴格審查程序的科學研究,一項臨床試驗發起前必須先經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及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審查,充分評估其科學性、合理性及對受試者之利益後,才會同意試驗進行。食藥署統計每年受理的藥品臨床試驗計畫,數據顯示申請案逐年增加,許多跨國藥業業者選擇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104年共受理302件藥品臨床試驗新申請案,其中222件為多國同時進行之臨床試驗,80件為單獨於國內進行之臨床試驗。

為讓社會大眾了解國內的藥品臨床試驗資訊,食藥署自民國95年起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建置「台灣藥品臨床試驗資訊網」,民眾可以透過網站查詢到經食藥署審查通過、在國內醫院進行的查驗登記用藥品臨床試驗計畫資訊,包括試驗計畫名稱、試驗藥品、試驗目的、試驗階段、宣稱適應症、試驗醫院、試驗委託單位、試驗執行狀態及試驗聯絡人資訊等。食藥署建議,使用該網站可先由「名詞解釋」、「認識臨床試驗」開始瀏覽,瞭解參與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權利、義務及應注意事項等基本觀念,避免於使用網站資訊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誤解,接下來,即可透過網站的各項搜尋功能,查詢試驗訊息。

每個人參加臨床試驗之前,應先知道臨床試驗是自願性參加,所以個人決定加入前,應先向試驗主持醫師充分詢問試驗相關問題,包括試驗目的、試驗過程、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參加? 試驗可能的效果及益處? 可能的副作用及風險? 損害補償機制? 不參加試驗有無其他治療方法? 受試者有哪些權益及義務等,在清楚了解試驗內容,經過審慎評估,詳閱並簽署受試者同意書後才加入試驗,以保障自身權益。此外,在試驗進行過程中,受試者可以隨時退出試驗,其醫療照顧不會因退出試驗而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