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話題》鼻塞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治宜辛溫通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1月02日
 
   

 

 

 

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睡眠時,因不能呼吸而造成呼吸中止,常於睡夢中醒過來,常有反覆性睡眠中斷情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誘發原因有很多種,鼻塞是其中之一,像這種情況適合中醫療法,治宜辛溫通竅、改善鼻子血液循環,治療後即可促使鼻子通暢;通常適用中藥處方包括辛夷散、辛夷清肺湯,視病情酌加蔓荊子、白芷等,可加強治療效果。

曹醫師指出,針灸療法可取迎香穴,能夠促進鼻子血液循環;針刺印堂穴,可望打通鼻塞情形;針刺百會穴,有助起到通暢陽經(陽的經脈)、加強經絡協調等作用;針刺神庭穴,加強印堂、百會兩穴協調作用;針刺合谷穴可以改善鼻子症狀,因為中醫認為,「面口合谷收」,意思是說頭面部病症找合谷穴就對了。

曹永昌醫師指出,肥胖的人也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像這種情況通常會尋求西醫手術治療,中醫療法可從減肥著手以便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治療肥胖必須持之以恆,因為治療效果無法立竿見影。很多肥胖屬於溼肥型肥胖,這類型患者治宜利溼清熱,適合用防己黃耆湯等中藥處方。

針灸可取足三里穴夠抑制腸胃道吸收作用;針刺豐隆穴、水分穴,有助抑制身體水分吸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