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孩子討厭睡覺?專家教你這樣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1月30日
 
   

 

 

 

若說「吃飯」能提供能量的話,「睡覺」就是恢復體力的方法。尤其對於未滿四歲的小孩來說,睡覺的意義不只是讓疲勞的身體恢復活力,而是與「成長」息息相關。孩子在睡覺時會分泌成長荷爾蒙,並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增進記憶力與學習力。

睡覺也能消除孩子的負面情感,具有「調節」情緒的功能。這些都是孩子所需的睡眠時間多於成人的原因。睡覺的時候最開心了,我還想再睡一下好睏喔

我睡不著,我討厭睡覺。

預測回答1/「睡覺的時候最開心了」

孩子喜歡睡覺是非常正常的現象。白天時,遊戲是孩子最快樂的時間,而最安心的時間則是睡覺的時候。孩子以安穩的心情進入夢鄉,睡著時的表情也很平和,睡醒時帶著愉快心情起床,這樣的孩子的身體狀況是十分健康的。同時,父母也能從睡眠狀態中瞭解孩子的滿足程度。

回應訣竅

向孩子說明睡覺的重要性,並且對於孩子擁有的睡眠習慣予以稱讚。也可以詢問孩子一些問題,例如:「喜歡媽媽唱安眠曲給你聽嗎?」「睡覺的時候喜歡媽媽唸故事書嗎?」「跟小熊娃娃一起睡開心嗎?」等。有些孩子一個人也能睡得很好,不過這個時期的孩子多半還是需要媽媽的協助,或是需要有喜歡的玩偶在身邊才能睡得好。

 

預測回答2/「我還想再睡一下」or「好睏喔」

一聽到孩子的回答,媽媽大概會有兩種想法:「都已經有睡了還想再睡?」或是「我沒有讓小孩睡夠嗎?」您是哪一邊呢?若是前者的話,孩子的身體或心理可能已經出現異常現象了。後者則是必須重新檢討孩子的睡眠時間與睡眠環境等

日常生活問題。

 

回應訣竅

若孩子還沒睡飽就醒了,孩子很可能會生起床氣或是哭哭啼啼。這種時候父母最好是裝作沒看到,無視孩子的哭鬧。此時責備孩子或是生氣只會使孩子心理堆積不平衡的情緒。孩子睡不飽,或是睡醒時並沒有感受到神清氣爽的話,孩子的心情多半會很低落。因此,讓孩子能獲得充分的睡眠也是父母的重要責任。

「媽媽也覺得睡覺的時候最舒服了!看到彩妍睡飽飽媽媽也很開心。」

「那以後就可以練習一個人睡覺囉?」

Goodreply「是嗎?原來彩妍還很累啊,那就再多睡一會吧。」

Badreply「不要再睡了∼你怎麼每天就只會睡覺。」

 

預測回答3/「我睡不著」

這個回答會令人感到驚訝:「為什麼小孩子會睡不著呢?」我們多半認為失眠的現象只會出現在成年人身上,不過少數孩子也會有失眠的問題。最常見的理由是孩子對於睡眠的恐懼感。「如果隔天早上起不來怎麼辦?」「睡著的話就跟媽媽

永遠分開了。」「在我睡著的時候我會不會被鬼抓走?」像這些恐懼都會讓孩子無法成眠。

 

回應訣竅

媽媽可向孩子直接表達自己希望孩子能夠安穩入睡的心意。此外,也詢問孩子無法入睡的理由。令人意外地,此時期的孩子常會懼怕睡著後就無法醒來。若是孩子承認這份恐懼時,媽媽需說些話讓孩子安心:「媽媽跟爸爸會好好守護你,放心,不要害怕。」接著再與孩子共同找出能安心入睡的方法。可以試著問孩子:「要不要跟媽媽一起睡?」或是「要不要讓守護神獅子娃娃陪你睡?」

 

預測回答4/「我討厭睡覺」

「什麼?孩子竟然討厭睡覺?」身為父母聽到這個回答會感到相當驚訝。孩子之所以會討厭睡覺的最大理由就是想再多玩一會。要準備睡覺的話,自然而然必須結束遊戲,孩子便認為遊戲的快樂也隨之消失了。另一個理由是孩子不願意和媽媽分開。睡覺就代表著沒辦法看到媽媽,這會引起孩子的分離焦慮感。

 

回應訣竅

即使問孩子:「為什麼討厭睡覺?」未滿四歲的小孩也很難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相反地,可以瞭解孩子除了睡覺之外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孩子回答:「想跟媽媽再多玩一下」,媽媽可以陪孩子短暫地玩一下孩子想玩的遊戲,等滿足孩子的需求後再跟孩子說明必須睡覺的理由。不過請不要因為時間太晚就跟孩子說:「現在是睡覺時間,不能再玩娃娃遊戲了。」請避免類似這種獨斷式的回應。

 

Goodreply「你怕睡著的話就再也見不到媽媽了嗎?」

Goodreply「彩妍討厭睡覺嗎?那你想做什麼?」

「是嗎?原來彩妍想再玩○○遊戲?但是要睡覺才不會睏啊,明天也可以再玩○○遊戲喔。」

BadReply「不行!現在已經很晚了!」

Badreply「即使睡不著也要趕快睡!都過了睡覺時間了!」

BadReply「現在不睡的話明天不准玩遊戲。」

 

本文出自大田出版《千萬不要這樣跟孩子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