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皮膚疣治療(2)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林聖茹藥師
   日期:08月08日
 
   

 

 

 

尋常疣和蹠疣 (Common warts and plantar warts)

兩者的治療方法是相似的。外用水楊酸和液態氮冷凍是尋常疣和蹠疣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具有強的療效證據。其中尋常疣比蹠疣治療反應好。

水楊酸(Salicylic acid)

外用水楊酸治療皮膚疣是經由剝落受感染的表皮以及刺激局部免疫反應。水楊酸治療的優點包括病患可以自行給藥、無痛、較少嚴重的副作用。在一篇2012年經統合分析之隨機分派試驗發現水楊酸對於疣的清除優於安慰劑 (RR 1.56, 95% CI 1.20-2.03)。一般外用水楊酸的濃度約在17-50%,較高的濃度40-50%通常用於粗厚的角質層部位,如手掌或足底。用來治療疣的水楊酸產品包含液體、軟膏、貼片。使用水楊酸治療前,患部必需先浸泡在溫水中至少五分鐘,並利用指甲銼或浮石去除(削)過度角化的皮膚。皮膚被徹底擦乾之後,水楊酸直接塗抹於疣上,每天重複使用。膠帶能夠牢固地附著在水楊酸墊並包住皮膚上的水楊酸軟膏,如果使用膠帶,膠帶和水楊酸可以每48小時替換。未經醫師評估,水楊酸治療不建議使用超過12週。水楊酸治療常合併其他治療方法來提高療效。臨床上經常結合冷凍療法,在冷凍治療之間給水楊酸,但目前確認合併使用有好處的證據有限。在兩個隨機試驗的統合分析中發現結合外用水楊酸/乳酸產品與冷凍治療比單獨使用外用水楊酸/乳酸產品來治療手部疣療效好。局部皮膚刺激是一種常見和預期的副作用,如果刺激變得顯著,使用的次數可以減少。外用水楊酸製劑不應該被用在有周邊神經病變的病人,因為會降低對組織損傷感受的能力以及增加傷口癒合不良的風險。


冷凍治療 (Cryotherapy)

液態氮冷凍是一種常見的臨床治療方式。冷凍治療的缺點是產生疼痛。主要適用於年齡較大的兒童和成人。雖然在一篇2012年隨機試驗統合分析研究中並未發現液態氮冷凍手術與安慰劑相比在統計學上有顯著的好處(RR 1.45, 95% CI 0.65-3.23),在這篇文章中也沒有發現液態氮冷凍手術和水楊酸治療效果有顯著差異,液態氮冷凍手術似乎比安慰劑更有效。另一篇隨機試驗研究直接比較冷凍治療(使用棉棒直接接觸法每2週一次直到疣消失)、40%水楊酸軟膏(在膠帶包覆下每日使用直到疣消失)和未治療的尋常疣,發現冷凍治療優於40%水楊酸軟膏治療與未治療。足底疣或其他過度角化皮膚疣必須在治療前先削皮。液態氮治療有兩種方式:冷凍噴霧或以棉棒沾取液態氮。疣病毒可以在液態氮中生存,因此,建議可調劑小等份液態氮在可拋棄式的杯子內,而不是將棉花棒沾取公用瓶內液態氮。建立一個明顯的冷凍區域包含疣及周圍正常皮膚約2 mm,施用後30至60秒內移除。兩次凍融循環可促進粗厚或足底疣的消退。每2到3週重複治療,直到疣消失。如果在6次治療內未達到效果,則需要更換至另一種治療方式。液態氮須謹慎地使用在手指上,以防止病人產生劇烈的疼痛以及可能的神經病變,類似的風險也存在手肘和腕部。甲周疣也應該小心治療,因為有損壞指甲基質和造成永久指甲生長不全的風險。使用液態氮的急性反應包括產生紅斑到出血性水泡,疼痛和壓痛,癒合通常發生在4到7天。局部色素減退是一種常見的副作用,因此,皮膚黝黑的患者應謹慎治療。另外,起水泡可能導致病毒擴散到附近的皮膚上,雖然較少見,但會有產生較大的疣之情況。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