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潛伏結核新處方,年減220人發病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08月01日
 
   

 

 

 

(潛伏結核新處方 年減220人發病/取自優活健康網)

疾病管制署自今年3月1日起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並於4月1日起提供「速克伏」處方以來,截至6月30日已提供超過17,000人次潛伏結核感染檢驗服務,1,686人因檢驗陽性接受治療,其中639人使用速克伏處方,33人已完成治療,疾管署預定自8月1日起由原先提供該處方的77家醫院擴大為118家醫療院所。

預估2,200人使用 治療人數達38%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自提供結核感染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以來,全國使用處方的人數已佔總治療人數的38%,在上述77家醫院使用「速克伏」的比率更達到61%,超越傳統9個月療程處方(isoniazid),使用人數穩定成長,預估全年有2,200人使用速克伏,減少220人發病。

首位接受速克伏治療者為一名54歲女士,其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時正值農忙,家中人手不足又要照顧生病的家人,原本拒絕接受9個月isoniazid處方治療,經醫師評估下使用速克伏,服藥初期感覺較易疲倦,但在醫師及衛生所都治團隊的照護下,已在6月中順利完成療程,防止後續發病。

頭暈、無力、疲倦 不影響作息

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使用9個月isoniazid處方,常造成潛伏結核感染者因不耐治療期太長而中斷治療,因此引進新治療處方速克伏,藉減少服藥次數及療程,提升治療意願,少數治療者使用速克伏可能會出現頭暈、無力、疲倦等輕微預期副作用,但不影響正常作息,共12個劑量約3個月的時間即可完成療程。

潛伏結核感染者終其一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尤其在接觸後的第1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為保護親屬並維護個人健康,請配合衛生單位及醫師的醫療建議,完成必要的檢查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