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眼症不一定缺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01日
 
   

 

 

 

一名七十九歲女性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有一天突然感覺看東西模糊、眼睛很容易乾澀、有異物感,一直點人工淚液,還是無法改善。就醫時醫師發現,這名患者因慢性發炎導致眼瞼瞼板腺功能逐漸喪失,瞼板腺功能功能喪失時,油脂分泌就會出現異常,進而引起乾眼症,後來採用同時能補油、補水的人工淚液,這位患者眼睛才變得比較舒服,不過瞼板腺功能就很難再恢復正常。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表示,自體免疫疾病、脂漏性鼻膚炎、酒糟性皮膚、男性荷爾蒙不足都可能影響瞼板腺分泌油脂功能。最新乾眼症研究報告顯示:五成以上乾眼症患者乾眼原因為「缺油」造成,亦即瞼板腺脂質層分泌不足,使得眼淚容易蒸發而造成乾眼症狀。

孫啟欽主任指出,除了疾病因素,一些生活習慣也會干擾瞼板腺分泌油脂。當眨眼的時候,瞼板腺就會分泌一點油脂,但如果長時間看電腦、看電視或使用智慧型手機,眼睛眨眼頻率就會縮減,這樣油脂分泌也會跟著減少。此外,若常使用睫毛膏、眼線液等彩妝產品又沒有做好卸妝,彩妝產品化學成份也可能影響淚液組成,使眼睛保水功能變得比較差。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指出,淚液由外而內分為三層,分別是脂質層、水液層與黏液層。脂質層能夠增加淚液表面張力,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可防止淚液蒸發;水液層是淚液主要成分,具有濕潤作用,能提供眼睛氧氣、營養;黏液層黏附眼球表面,幫助淚液均勻分布在角膜上,任何一層出問題,都會造成乾眼症狀。

孫啟欽主任提醒,出現乾眼症時,最好接受眼科醫師檢查,以罹清背後原因,若是瞼板腺功能異常引起乾眼症,就要同時補油、補水。另外,患者也要調整用眼習慣,避免過度用眼,以免乾眼症症狀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