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長林奏延拍,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記者
   日期:08月01日
 
   

 

 

 

今年是台灣推動B型肝炎全面預防注射30周年,衛福部疾管署今舉辦國際研討會,針對爭議甚久的天價C肝新藥納入健保議題,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要推動C肝國家型防治計畫,並於明年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依據議價以及C肝患者登錄,決定用藥的優先順序。

目前全台約有55萬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過去傳統的干擾素治療需注射,還有嚴重副作用,且療效僅約7成;新上市的C肝口服新藥療效可達9成以上,副作用減少,唯獨價格昂貴,藥價動輒上百萬,甚至有患者不惜鋌而走險到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家購買。

林奏延說,C肝國家型防治計畫前端的預防、篩檢到後端治療,治療部分目前正向藥廠議價,「一定要比韓國便宜」,否則不能接受;此外也與醫界合作,比照B肝推行登錄計畫,依照預算數、協商價格、患者數等決定治療優先順序。他並強調,C肝新藥納健保,絕不會排擠到其他健保預算。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目前韓國C肝新藥療程約27萬元,下周將與藥廠議價,希望從33萬元壓低到25萬元,價格壓低之後,可納入更多治療人數,將於9月召開協商會議定案使用多少預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