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幫手/善用儀器,掌握身體狀態

   資料來源:聯合報
   文:嘉義水上 - 吳一忠先生
   日期:07月29日
 
   

 

 

 

我是遺傳性高血壓患者,目前定期到醫院就診,拿長期處方簽領藥。除了靠藥物治療,平時飲食知節量,規律運動增加循環,維持身體的健康,但仍必須仰賴儀器,當成生活作息的依據。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有「隱形殺手」之稱,不得不留意。罹患高血壓就像溫度計,只要天候忽冷忽熱,氣壓不穩定,肩頸就有壓迫感,肌肉緊繃酸痛,頭昏、心悸、顏面潮紅。想知道是否血壓升高,就必須依靠血壓計了。

我買了一台電子血壓計,每日定時量測並記錄血壓值,回診時提供醫師調整藥物。一旦發現收縮壓或舒張壓過高,會先服用降血壓藥,休息片刻就可緩和下來;若仍無法抑制,必須趕在黃金時間就醫,以免發生中風,可見血壓計的重要性了。

三高患者應戒口,少鹽油、不菸酒,還要嚴格控制體重;我每天量體重,避免指數超標。現在的體重計功能增多,越做越精密,可同時顯示體重及體脂肪(BMI)測量,還能連接到手機APP,掌握身體的狀態,警惕不要繼續肥胖,可說是健身減肥的好幫手。

年過半百,個人健康管理很重要,光靠身體感受是不夠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身處科技時代,善用智慧型儀器,可獲得確切的數據,洞燭機先,預防病症,可說是最理性又方便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