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懶人吃藥 要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8年12月18日


慢性病老年人服用保健食品要小心。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張耀文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70歲的老先生,有相關多重慢性病在服藥控制。但是因為後來吃了一些保健食品,綜合一起,導致嚴重後果的藥物交互作用,半夜頭暈站不住而昏倒,而緊急送醫急診。

老 年醫學科醫師張耀文表示,這名70歲的老先生,有高血壓、心律不整、攝護腺肥大,曾經有過小中風,身體狀還算控制的好。曾在各醫院就醫,服用醫師處方用 藥,像是高血壓藥物、心律不整藥物、及抗凝血藥物。還有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治療攝護腺肥大。另外,追蹤小中風,也服用處方腦循環藥物,以及一顆阿斯匹靈預 防中風。有一天,家人買了一罐健康食品,說是可以通血管預防中風。孫子也從美國帶了一罐保健食品,叮嚀爺爺一定要吃,說可以預防老年癡呆。後來患者時常覺 得胃不舒服,而且經常覺得頭暈,尤其是從床上或椅子上起身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患者半夜起床上廁所時,因為頭暈站不住而昏倒在地。家人緊急送到醫院急診 室,腦部電腦斷層顯示有硬腦膜下出血的現象,必須住院治療。

張醫師表示,這名患者慢性疾病, 在各專科門診接受治療。雖然每一位醫師的藥物處方並沒有不適當的地方,但是一旦將他服用的所有藥物,包含健康食品,綜合一起檢視,就會發現許多可能導致嚴 重後果的藥物交互作用存在。首先是抗凝血藥物、阿斯匹靈、以及號稱可以通血管的保健食品等,這些藥品都會讓血液凝固的時間延長,雖然可以預防中風,但是合 併使用卻增加了出血的風險。

另外,泌尿科經常處方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但是此藥也是降血壓藥物的一種,如果合併其他降血壓藥物一起使用,有可能會增加姿勢性低血壓的風險,導致患者在起身的時候發生頭暈的症狀,甚是增加跌倒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