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老年人常見八類用藥問題,家屬應留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李叔霖記者
   日期:07月26日
 
   

 

 

 

老人家年紀大,一下這邊痛,一下那邊不舒服,所以常常就醫診斷治療,結果拿了一堆藥回來,糟糕的是,有些老人家卻不記得要怎麼服用這些藥物。

藥師林佳霖表示,老人家容易出現相當多的用藥問題,實務上大約有八類之多。建議家屬務必謹記在心,隨時注意長輩服藥情形,才能解決或改善長輩不當用藥問題。

老年人常見八類用藥問題──因為跨科或跨院看診,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以致於藥品重複、藥物過量、藥物間產生有害的交互作用。

藥品服用頻率不一或藥品使用比較複雜,老年人記憶困難容易造成服藥錯誤;未經醫師指示之下,老年人感覺症狀好轉隨即自行停藥;聽信坊間誇大不實廣告,沒經過醫師許可就自行服用偏方,或自行購買成藥、中草藥及來路不明藥品。

中藥、西藥合併使用,卻未確實告知處方醫師,造成藥品療效重複或產生不必要的交互作用;因為有些老年人捨不得丟棄藥物,結果竟把自己的藥品分送給親友使用;為了防止老化,少數老年人可能濫用藥物;認為打針的效果比吃藥的效果還要好,老年人就醫時主動要求醫師給予針劑。

目前容易造成老年人產生不良反應的藥品,包含抗生素、中樞神經系統用藥、心臟血管用藥、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口服降血糖劑、胰島素等。除了藥物本身副作用外,同時併服中草藥、保健食品等也可能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率。

此外,服用抗生素期間,如果併服乳酸菌,乳酸菌可能會被抗生素殺死,進而造成效果降低。另外,葡萄柚汁與部分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憂鬱劑等藥物併用,可能延長藥物在體內作用時間,使得藥物在血中濃度增加,如此將會導致嚴重的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